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域视野,专家智“慧”引领,老师心领神“会”

2021年08月30日 11:19来源:

八月未央,夏日将尽。为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与专业自信,更好地规划和准备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也为了全体教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充实的知识储备迎接新学期,闻堰小学近期开展了以“与美好教育相HUI”为主题的暑期研训活动。

文化是什么?是梁晓声笔下的“无需提醒的自觉”,是龙应台笔下的“那根柔弱又强韧的丝线”,更是余秋雨笔下的“集体人格”。8月25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田中初教授来到闻小,为大家讲解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意义,并以闻小为个案,探讨学校文化建设实施的可能路径。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窗口,办学校就是兴文化,未来学校之间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学校文化向内可以产生凝聚力、推动力和约束力;向外则辐射识别力、感染力和品牌力。所以,文化建设可以成为牵引一校之发展的“牛鼻子”,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以文化理念系统为核心,分别延伸到公共视听系统、校园景观系统、课程开发与实施系统、行为规范系统、品牌活动系统以及媒介传播系统。在统一的文化理念系统指引下,其他几个子系统环环相扣、彼此呼应、融成一体。依据这样的思路,田教授结合闻堰小学校情,围绕“汇慧教育”理念,提出了许多可资实施操作的建议,给大家带来多维度的启思。

田教授强调,学校文化建设可以由以下路径实施:首先要从构建理念开始。第二要重视公共视觉系统,它能将学校的深层理念抽象转化为具体的符号概念,塑造学校的视觉新形象。第三要建构景观系统,这是学校文化的时空绽放。第四要完善课程系统,因为育人最重要的途径是通过课程活动来实现的。最后还要丰富活动系统,把它纳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体系中,达到由静到动、由物到人的过渡。

无法读懂孩子的诉求,无法得到家长的支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该怎么办?新学期报到第一天,浙江省师德模范费颖老师走进了闻堰小学,给老师们指点迷津。

宝典一:守住边界,突破自我。班主任处理班级大大小小事物,工作繁琐,难免会有情绪暴躁难以控制的时候,费老师认为,这种时候,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化征服为包容”,多问问学生为什么,让学生自己反思是谁的错误,并让他们讲出道理;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和表达,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和效果。此外,费老师还传授了两个对付此类事件的妙招:兼顾全局以及寻找趣味。

宝典二:聚焦策略,建立关系。用费老师的话来讲就是“和学生谈一场恋爱”。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止身体在发展,身心也在发展,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身心发展特点,学生想要什么、喜欢什么,老师只有真正理解了,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建立关系”这一步也就水到渠成。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费老师就是这样,以她独具魅力的教育情怀和教育智慧,从容地把如何做好班主任演绎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感动着聆听讲座的每一位老师。大家也从这些故事中收获了很多处理问题的智慧。

培训第二天上午,闻小的老师们聆听了金华市教育局安全教育专家严依龙教授的讲座。

严依龙教授从校园安全危机的案例谈起,通过例举校服帽绳事件、教师训诫事件、踩踏事件、溺水事件等一系列典型案例,用触目惊心的视频和图片深刻分析了当前校园事故发生的原因、存在的隐患和应对策略。

一朵朵鲜花的意外凋谢,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血淋淋的事实给老师们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安全无小事,警钟要长鸣”的重要性。严教授说:“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守住底线,不出群体性事故、不出恶性事故、不保护影响恶劣事故;要不越红线,保护生命;还要有高压线意识,不出责任事故。学校安全工作,教师就是要“拿着鸡毛当令箭”,保护好学生,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学校。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多一次安全教育,学生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本次校园危机干预与事故防范讲座,不仅帮助各位教师了解校园安全重要性,也为教师的校园安全预防及规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8月26日下午的培训,邀请了浙江科技学院特约心理导师邬迪剑老师,为老师们开展了教师心理课程之《情绪管理》讲座。

讲座之初,邬迪剑老师用10分钟的静心互动带领教师们走进“情绪”,这一过程被邬老师称为“回家”,让心回归身体,给情绪一个空间。尤其是教师作为高需求的情绪劳动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情绪管理就变得格外重要。

其次,邬老师具体解释了情绪的不同内涵:情绪是最直接的语言形式,是未被满足的需求,是生命的温度,是心的表现形式,是身体健康的温度表,是内心世界的选择,是过往的伤痛。

第三,邬老师提出了解情绪是开启自身情感需求的钥匙,忽视情绪会对身体健康和人际关系等造成负面影响,情绪作为一种生命体验,可以让生活更加丰富。

最后,邬老师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方法,可以通过呼吸、释放、静心的方式缓解焦虑,也可以试着接纳当下的情绪,给自己一个空间。作为教师,管理情绪也是欣赏自己的过程,让自己的心情愉快,与孩子建立平等、尊重和信任的关系,始终带着祝福和感恩的心情开启每一天。

邬老师的精彩讲座让老师们意识到情绪的钥匙把握在自己手中,折射出自身的精神样态,我们要时刻保持热情、温暖、接纳的心态面对日常教学中的酸甜苦辣。

全员参与,追求卓越,为发展赋能。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本次研训活动,树立教育新观念,探索教学新模式,共同书写闻小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