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正文内容

南片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工作站导师陈胜良校园视导活动

2021年06月28日 17:32来源:

为全面了解南片各校园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实施现状,推动和提升各校园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文化发展,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南片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工作站导师陈胜良走进南片所有的公办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课程建设、校园文化专项视导活动。

导师陈胜良在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班子团队的陪同下深入每个学校,巡视校园、听取汇报、答疑解惑,并结合学校的地域环境和已有特色提出建议,为各学校文化创生和课程建设提供思路和方向。

对义务段学校的办学建议

课程建设

陈老师认为,课程建设不应“为课程而课程”,唯有基于文化学科的延展与纵深,从“深化”与“创生”两处着力,因校制宜,以生为本,围绕国家课程这一基础,充分考虑课程资源与课程实施环境,集合老师们的智慧,才能建构出既有实际意义,又能满足学生个性、主体化和创造性发展所需之校本课程。

校园文化建设

陈老师指出,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也是一所学校精气神的集中体现。他将校园文化建设归为三个部分,包括制度文化建设、人格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他认为,三个层次的校园文化需要同时架构和推进,只有经过全面协调发展,才能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而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最核心部分,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最高层次。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向着学校发展愿景,不断地积淀和创生,引导和鼓励教师达成充分认同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基于学生,弘扬人文,热爱运动,崇尚科学,追求艺术的美,运用好信息技术所创造的智慧,影响并引领素养之塑成,努力让文化弥漫和渗透于校园每个角落。

课堂模式建构

陈老师说到,教育是一门事业,应以奉献为本;教育亦是一门技术,工匠精神不可缺;教育还是一门艺术,讲究创新为先;教育更是一门科学,需要遵循固有规律。他告诫老师们照搬照抄,一味模仿他人模式是行不通的,亦是不可取的,每个老师都是独特的个体,不该扬短避长,希望南片全体教师在“不变的定力与求变的动力”中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在“知常,守常,寻常”的发展规律中努力挖掘学校办学过程当中应该坚守和寻找的价值观。

幼儿园视导

对学前段课程建设指导

幼儿园课程是幼儿园教育的核心和幼儿园教育运行的手段,它的建设对幼儿园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幼儿园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有力支撑。

办园理念和课程目标

一个课程要从成形到成熟,从特色到品牌,后期能够让其他园所借鉴运用,必须考虑这中间的逻辑、因果关系。从有意思的课程到有意义的课程,是否考虑接轨义务段教育改革,做可持续发展规划。


完整儿童与特色课程

幼儿园的一日主题活动和园本课程的目标指向应一致,异途同归,才能高度融合。幼儿园的五大领域能否对接义务段的六大核心素养再做深入思考,使课程真正落地。

课程开发和素养提升

不论游戏也好,材料也好,都只是一种媒介。儿童最宝贵的学习品质、思维品质如何课程来培养形成。又如何提升儿童思维的广度、深度与灵敏度,这便是进入了儿童的学习研究领域,课程就有了新的高度。

课程评价与幼儿发展

从课程教学意义和价值取向思考,让幼儿从会(技能)走向惠(真善美)、最后到慧(智慧),形成一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进阶式过程,同时,赋予不同程度不同的评价,让文化因子更多元。

陈胜良导师以丰厚的学识,卓然的站位梳理和解答了南片学校在课程建设、文化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困惑,拓展了学校发展的视野,为南片学校进一步构建学校特色文化指明方向。我们相信,在专家的指导引领下,南片学校课程建设、文化建设将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和探索,积累和创新,使学校的发展更具内涵和底蕴。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