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沥教育“薪火领航”园长高级研修班纪实

2021年06月28日 13:18来源:

美丽的六月伴着蒙蒙细雨,怀揣幼教的初心,沥教育“薪火领航”之园长班学员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办的第二期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

园长班成员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

2021年6月19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二期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在萧山基地顺利开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副主任舒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讲师忽杰、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刘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主任金韩英及全体学员出席本次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观看宣传片《奋进中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刘明致开幕词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主任

金韩英作课程解读

学员代表发言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副主任

舒刚讲话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讲师

忽杰主持

专题讲座

在培训的八天时间里,六位幼儿园园长认真聆听专家讲座,专家们用专业的学识,深刻的思考、生动的案例和风趣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同时也引发大家深深的反思。

区教育局原副局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夏国良教授作题为《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校长领导力》的开班报告。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晓东作题为《成为研究者:名园长科研意识和能力提升》的报告。

生态体验理论创始人、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刘惊铎作了题为《生态办园的模式和路径》的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丁金霞给我们带来了题为《生态文明背景下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为幼儿园生态文明教育贯彻落实提供了方向指导。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师大杭州幼儿园园长兼幼教集团科研中心主任朱瑶,从自身园所“五维I—idea”理论框架——主题活动中的评价,结合案例评价模式为各位园长一一讲解各类评价的做法和过程方式。

李佳老师带来的《时代背景下的幼儿园教育之道》的典型经验分享。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员、特级教师崔岚带来了题为《孩子的自主性在哪里——兼谈园长课程管理与监控的儿童视角》的专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冯婉桢作了题为《幼儿园课程中的价值冲突与解决》的讲座。

倾心的聆听,彰显着我们坚守梦想的追求


走进幼儿园

根据课程安排,园长们还实地参访了江南国际幼儿园、崇文教育集团“理想国”幼儿园和杭州市西湖区莲花港学前教育集团,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学习之旅。

每个幼儿园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园长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丰富、童趣、雅致和教育意义所在,领悟到了品牌的建设与发展脉络,明晰了幼儿园建设的谋略,带着对品牌的理解,为自己的幼教之路持续领航。

分享交流

有一种学习,没有参与,你不会知道其精彩纷呈;有一种平台,没有投入,你不会知道其心往神之;有一种交流,没有融入,你不会知道其荡涤震撼;有一种对话,没有深入,你不会知道其沁人心脾;有一种苦累,没有体会,你不会知道其苦中甘味。

6月21日上午,以班级为单位,围绕《聚焦改革"真问题"破解及品牌幼儿园的建设路径》进行了交流与分享,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瓜沥镇幼冯建美园长认为品牌是一种标识,是质量的象征,代表一种以文化底蕴为内涵的无形资产,同时,又是一种有力的竞争手段和武器。在大家都关注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遗忘了管理的精致。又从一个“大班孩子说不出父母的电话号码”这样一个细小的案例,阐述了品牌建设、教育改革的路径有千万条,但是聚焦细节,发现问题,改进自己的教育理念、完善自己的管理行为一定是重中之重。

长沙幼儿园马燕园长就家长合作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她认为家园合作要有新途径,要从指导转变为合伙、从配合转变为分享、从参与转变为体验,并以新生家长会中的现场教学活动为例,向其他园长介绍如何让家长在活动中了解孩子在园的学习方式,转变教育理念,从而让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孩子健康的发展。

七彩幼儿园沈王萍园长分享了一所新园《开学一刻的舆情管控故事》,从点对点入户、点对面交流、面对面建群入手,通过加强安保力量、明晰舆情处理流程、积极沟通管控源头等方面分享了顺利开园的经验及建议。

后记感悟

走出去,总会有收获,

碰撞后,才能更出色。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所好学校。”一个园长的思想定位和价值引领对幼儿园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不断升维鸟瞰,凝思前行。

八天研修,充实丰厚。园长们惜时力学,观中细思,听中悟道,言中聚智,身在其中,静静修炼。不仅要学得好,更要做得好,因为校园长首先是教育实践家。秉承“儿童视角,生命在场”这一教育初衷,园长们将远离“坐而论道”,躬身“行且生长”,努力争做能管善治潜行的沥教育人。

这是“沥教育”研修专场做的“人才集聚”文章之续篇,旨在培养优秀园长,领衔瓜沥幼教人共同成长。今后,“沥教育”还将推出不同层次的特色研修班,开启名校跟岗、高校研修等系列组合研修方式,助力“沥教育”人蓬勃向上,拔节生长。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