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临浦一幼承办区教研室开展第三届幼儿园精品课程展评活动

2021年06月23日 09:44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园本课程”的研究与建设,引领幼儿园课程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使其更适宜地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服务。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教师创生和执行课程的能力,6月21日,萧山区第三届幼儿园精品课程展评活动在临浦一幼举行。萧山区省一幼儿园、课程先导园负责人,萧山区教师发展学院幼儿园教师课程建设能力提升班学员 100 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浙江省教育厅研究室教研员虞莉莉,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作现场点评和指导。

老师们陆续进入大厅签到,在波点展板上留下个性笑脸,领取悦美儿童工场币。随后观看工场中巧妙、精美的环境布置和作品呈现。最后,用工场币在临家小铺中兑换孩子们制作的精美手作。

陈幸儿园长从“五度空间”、“三源运作”、“平级联动”、“全域创生”等方面展开路径研究,以幼儿、教师、课程三个维度架构评价机制,最终实现“悦美儿童工场”课程指向的“悦生活、慧表达、敢探究、乐合作、善创美”目标。

义桥中心幼儿园赵飞娟园长从课程背景与理论基础、课程框架与基本理念、目标设计、组织实施等几个层面阐述。叶幻老师分享的《户外野·趣运动营中阳刚儿童培育的探索与实践》,从问题发生——尝试解决——调整优化——继续游戏等步步推进,实现“强体质、敢挑战、勇探究、擅合作”的课程价值目标。

城厢幼儿园徐卓卿老师基于幼儿园的发展历程、课程理念、教育目标、课程结构、创新举措等多个维度介绍“三会课程”的架构与实践。孙方雨老师重点分享《欢跳工坊的班本实践》,通过不断改进、完善,让幼儿在与环境、材料以及同伴的互动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孙利琴园长结合“所前的乡土资源”,以“智慧六园、创客六节”为主题,以“培育亲力、亲智、亲善、亲善、亲艺”为目标,围绕“文化根植、自主建构、项目生发、课程评价、主题区域活动”等多视角实践来阐述课程架构。

华娟老师从“生活美育梳理与定位”“玩美课程构建与演绎”“园本课程彰显与畅想”三方面全方位介绍生态玩美课程的架构与实施。王静老师以“玩美节”为例,重点讲解玩美课程中如何通过“打破玩的格局”“变革学的方式”来支持儿童的学习。

朱洁蓉园长紧紧围绕游戏场地的课程内容,从“空间重构”、材料重构”、“项目生成”三方面来进行课程阐述,汇报中基于儿童发展的价值定位、结合沈海霞老师《沙水空间里的小人国》课程案例,展现明确的课程理念、具有行动力的课程实施路径。

浙江教育学院刘力教授高度赞扬各园对精品课程研究的专业与深入,并运用情景、任务完成问题解决、学习内容、新媒体技术等四类游戏举例。刘教授指出,希望课程建设能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并对幼儿园未来课程建设充满期望。

浙江省教育厅研究室虞莉莉老师指出,应坚持不懈打造各园的特色课程,并将特色理念有效融入于各领域之中,积极利用环境为课程服务,支持每一个孩子的自主发展、自主表达。同时,也为课程实施的进一步延伸拓展提出有效建议。

区教研室俞春云副主任针对课程建设提出五大“需要”:

一、顶层设计的需要

课程设计应链接五大领域,链接核心素养,发展幼儿4C能力。

二、选择适宜课程模式的需要

课程设计需要理论支撑,建构适宜的教学模式,通过理解、内化,明晰课程内涵。

三、幼儿园课程结构均衡的需要

课程设计应注重各个领域之间的均衡,促进儿童完整发展。

四、建设课程实施载体的需要

课程建设中要将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与儿童的学习方式有效链接。

五、课程文化营造的需要

幼儿园课程文化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能够长期地显示、保持和发展,并在园内外产生长远的影响。


此次展评活动为各参与园所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也为各园营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互动氛围。一个个精品课程,犹如一张张蓝图,描绘了幼儿园的美好未来,打开了幼儿园课改之路的大门。夏韵悠长品成长,我们将在课改路上继续探寻,不断前进。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