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正文内容

不忘初心 匠心育人|萧山学院举办首届班主任节

2021年06月02日 17:14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班主任工作高质量开展,萧山学院于6月1日举办了首届班主任节。活动分两个阶段:班主任业务能力知识竞赛和班主任经验交流及培训。活动由黄美初副院长主持,全体班主任参加。

镜头一:院长致辞

本届班主任节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匠心育人——做一个有情怀的引路人”。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在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的过程中起着引路人的作用。建设一支理念新、素质高、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实现学生管理和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是学校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保障。为此胡国良院长对全体班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内化于心,涵养师德与情操,彰显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外化于形,增强育人能力,做有情怀的新时代引路人。同时他对班主任自身提出了奉献、仁爱、智慧、合作、活力、学习等六个维度的要求,并要求班主任在学生的身心健康素养、行为规范素养、学业知识素养、社会实践应用、读书习惯、特长发展等六个方面做好引路人。

镜头二:颁奖

盛国富书记宣读了班主任业务能力知识竞赛的获奖名单,并寄语全体班主任以严正其行,以爱暖其心。关注日常小事,抓住经常难事,盯住非常大事。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多学多听多思,静得下心来,沉得下身去。用崇高的思想引领人,用高水平的育人艺术教育人,用自身的魅力折服人。

获奖人员名单:

一等奖:陈聆、蔡笑、朱彩红、糜婷、姜红

二等奖:陈煜刚、章立锋、冯凯、申树明、何建明、顾碧君、汪蕾、杨萍、沈晓宇、沈洋

三等奖:何伟、计苏燕、吴信贤、陈建新、高亚芳、廖淑贞、钱芳、杨志娟、季建萍、杨奕龙、戴雪、黄洁锋 

镜头三:班主任经验交流

何建明:作为一名资深的开放类班主任,何老师先后已服务了13届学生。在这些岁月里,他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用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学生;用心管理、用心沟通,用情感融入管理服务中去;真诚付出,收获满满,为德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陶芹:作为一名全日制班级辅导员,陶老师总结了多年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案例,情真意切地表达了既要管理好也要服务好学生,用心耕耘,用爱收获。她说要做好每个“第一次”,坚持“三勤”:脚勤、眼勤、嘴勤;把对学生的爱落到细节之中。

姜红: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姜老师本次侧重分享了在担任电大业余班班主任工作中关于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实效的工作经验。她详细剖析了目前电大业余班的现状,阐述了班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如何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与协同管理作用的相关举措。

朱彩红:作为招生处主任,更是一名工大类班主任,朱老师强调做好班主任工作能够有效促进招生,使学校良性发展。她主要从把握好两个“一”和处理好两对关系这两个方面,结合班主任工作实操案例,分享了注重情感交流、做好管理服务、培养班级向心力的心得体会。

镜头四:专题讲座

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如何打造互联网思政育人阵地,探索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育人路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学院首届班主任节特邀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辅导员、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庄经纬老师作了题为《深耕、破圈与赋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与思考》的讲座。庄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绩,分享了多年来以爱与坚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实践积累的经验,点拨了运用新媒体做好思政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让全体班主任受益匪浅。


班主任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它是唤醒灵魂的工作,所以又是不平凡的。全体班主任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用爱心与热情关注学生,不负学生、家长、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班主任工作,为开放大学的示范样板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