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做个有责任心的十一中人

2021年05月25日 15:15来源:

一生中总要遇到很多人,有的人只能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而有的人注定是影响你一生的贵人。2004年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十一中教职员工中的一员。十一中的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时刻鞭笞自己也成为这样的一个老师。而在这段经历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卢蟲良老师和现任校长高建祥老师,从他们这身上我感受到:有一种爱叫责任。

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婆婆妈妈的辛苦活,也是个最锻炼人、最考验人的工作。感谢校领导的信任,一进十一中,就让我担任班主任。那年,卢老师是退休后被返聘来协助管理学校政教这块,每当东方鱼肚白时操场上总有那一声声哨音,还有那响彻云霄的1234口号声,只要不是下雨天,这个熟悉的旋律总在黎明时分响彻在十一中上空,那是卢老师带着全校住校生在早锻炼,在卢老师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来管理早锻炼,每天必到,虽然,每天在闹钟的惊醒中挣扎着起来,也很想再赖下床,然而,一想到卢老师这么拼命地协助我们管理班级,我就没有懈怠的理由了。

卢老师与学生长情陪伴,他每天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迟,21:40查寝开始,一直到学生就寝安静下来才离开学校回家。天天如此,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和学生打交道,不厌其烦。他对学生很严,但是他又很宽容,每个“问题学生”都愿意听他话,每个老师都很尊敬他。我曾经很纳闷问卢老师:“您家境也很好,现在明明可以享受退休后的悠闲生活,为何还要如此奔波?”卢老师总笑呵呵回答:人活着能奉献就奉献一点,每个孩子都承载着每个家庭的期望,我们老师努力点,他们实现希望的机会就多点。”多么朴素的语言,而在我心里却扎了根,以后的班主任、年级组长工作,还有政教处和教科室帮忙的那几年,我都秉承卢老师的教导,认真努力地完成我的本职工作。是呀,因为心中有爱,就会萌生责任。有责任的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它是二月春风,催醒万物复苏,它带来温暖、快乐和希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作用,人格魅力同样也体现在我们现任校长高建祥老师身上。

随着年纪渐长,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我就辞掉了学校的一些工作,专心做个普通老师,本以为上了年纪的人可以悠着点,工作方面可以松懈下。“好人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他叫高建祥,1974年10月出生,原任萧山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20年上半年调入萧山区第十一高级中学,担任党委书记、校长。高校长一天一般在校时间超过14小时,我们跟他开玩笑说,真是“24小时无死角”管理啊。因为以前我自己担任年级组长时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早起协助班主任管理早自修,发现两年年级组长担任下来,身体出现亚健康。所以路上碰到高校长给他提建议:我们老师会自觉做好本职工作,尽心管好学生的,您多休息,别超负荷工作伤身体。他笑呵呵地回:“没事,我经常锻炼,身体状况还可以,累不到我,经常去教室看看,也在锻炼身体啊。”是啊,就任萧山十一中书记、校长后,为了在短时间内能够全方位地了解学校的管理、教学、设施设备、校园环境、师生状态等等信息,他以脚步丈量校园,潜心体察十一中的方方面面,获取大量信息。

他还经常推门听课,亲自指导说课、评课,参与听课节数远超普通教师,过去的一学期听课本写了厚厚的一本多。

为了让他的学生们能够更好的选课,他潜心研究分析近几年高考的录取数据和分类统计各种类型高校的选课要求和录取人数,并义务做起新高考“信息宣传员”,他利用开会或培训时间与老师们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希望我们老师更好地给家长和学生提供选课信息,为他们科学选课做好铺垫。他还深入各班教室上课,给学生面对面讲解如何选科、备考策略、三位一体信息等,受到了学生广泛好评和极大推崇。


他还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活动,做学生表率。如教工校园接力赛,他第一个带头参加1400米比赛,他在践行师者之行,用行动向学生阐释要不畏艰难,勇敢面对,一起“苦学”“修身”“健体”“自强”。

作为一校家长,站在教育这块精神的高地上,默默耕耘、脚踏实地、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影响着身边的团队,感化着身边的老师。有老师在背后议论:“高校长早自修这么早,我们迟到难为情啊!”曾今担任过年级组长的我说:“那时,我一个年级转一圈都累得够呛,高校长丈量校园是怎么做到的?而且每天元气满满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高校长就是这样给我树立了榜样,他比我年长,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那么,我也应该有这个责任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教师,是个良心职业,要对得起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对得起家长,所以——责任——不分年龄,不要让年龄牵住了你前进的脚步,认真做好自己,生命的价值就在此吧,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尽力就不会有遗憾。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经历了一场润物细无声式的成长,让我坚定: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十一中人。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