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五中“传化行知班”现代农业园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21日 11:30来源:

当传统农耕与现代科技拥抱,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带着一份好奇,一份期待,2021年5月18日,萧山五中“传化·行知班”的学生走进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探究植物生长的秘密,体验劳动的快乐。

什么是植物组织培养?组培无菌实验室的育苗环境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透过玻璃窗,架子上一个个组培瓶里的小苗碧绿可爱,萌态十足。

植物组织培养的快乐在哪?组培无菌实验室的育苗车间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玻璃房里架子上一个个组培瓶里的小苗珊珊可爱,令人驻足。

植物组织培养,利用植物细胞全能性的原理,在无菌的条件下,在培养基中,综合利用光照、温度、湿度等外部条件,对植物的器官、组织、细胞,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空间以几何级数增殖。这小小实验室的幼苗,完全能满足大面积种植的需求。

这是一堂走出校门的生物技术课,更是见证生命伟力的人文课。学生曹晓洁说:“这些玻璃瓶中的幼苗是传统农业与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结合的成果,太奇妙了。”

为了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看到无菌室幼苗长大之后的模样,同时感受现代农业在创新探索路上的曲折艰辛,同学们来到蝴蝶兰种植基地,认识从实验室移植到基地的蝴蝶兰的成长,感受从小小的幼苗到花开烂漫的奇妙之旅。抽箭前的植株憨态可掬,抽箭后的植株多了几分灵动,而绽放的蝴蝶兰,争奇斗艳,仿佛千万只蝴蝶翩跹起舞。这些美丽天使的背后,包含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这些美丽的蝴蝶兰,何尝不是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

“知”必须“行”,才能内化于心。在奇妙的求“知”之旅后,同学们撸起袖子,体验劳动的快乐。

西红柿基地,圣女果一串串挂在绿叶间,红的,粉的,黄的,绿的,晶莹剔透,如珠玉珍宝。摘一颗果实偷偷放进嘴里,丝丝甘甜沁人心脾。同学们穿梭其间采摘,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来,来,来!让我们亲手种下一盆蝴蝶兰,亲手种下幸福花。在园艺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秀自己的种植手艺了。

看似简单的蝴蝶兰DIY,实则干货满满,那枯黄的苔草涵水保湿,那白色的泡沫透气固株。你看这样转一下,是不是更美啊,铁丝要顺着花箭的弧度,配株要根据蝴蝶兰的高矮选择,谁能不喜欢这样的劳动实践课!


“知”“行”相融,收获成长。相信这样的实践活动,会让学生于科学中体验探索的乐趣,于劳动中感受生活的美丽。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