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法制宣传进校园,法律教育入人心 ——进化镇中开展校园安全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2021年02月26日 14:24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深化法制教育,提高教师们依法从教、依法管理的能力,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2月26日上午,进化镇中特邀学校法律顾问、浙江钱江潮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谢浙波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民法典时代的学校责任及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开启了新学期校园安全法制建设的第一课。

讲座中,谢律师首先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介绍入手,详细梳理了“学生伤害事故”的概念,学校只有在符合一定条件时才应承担责任,这些条件一般应包括三个要素,即学校过错的存在、学生人身损害事实的存在及损害事实与学校过错的因果关系的存在。同时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从“现场教师、现场人员证据固定,组建专门的协调工作”等不同角度讨论学校如何有效地防控关于学生伤害事故的法律风险,明确解读了学校管理职责范围与学校事故责任承担所根据的过错责任归责原则,为常见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正确应对与处理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最后,谢律师还为教师们介绍了遵纪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甚多,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思想上时刻高度警惕,为进中师生筑起一道法治“防火墙”。

值此民法典正式实施之际,此次培训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效应对学生伤害事故以及用法律合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全体教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进一步推动进化镇中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