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初中科学王盛之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2020年工作盘点

2021年02月25日 10:14来源:

不经意间,2020年已悄然离去,回顾这一年,初中科学王盛之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在空港指导中心的精心组织安排和特级教师王盛之导师示范引领下,工作站十位科学老师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更好为空港片科学教学服务,团结协作,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圆满完成了见面会上制定的计划。正如王特在见面会上说:“只要教师能创新,所有竖在你面前的墙都可以变成门通过去。如果不能创新,在你面前的门就变成了一堵墙,就过不去。”几个月下来,学员们通过特级教师工作站这个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教材教法,阅读前沿信息,在教学路上,不断收获新的教学理念,并付之行动中。

二、活动

工作站第一次见面会

2020年5月26日,特级教师工作站在南阳初中成立,学员们与导师首次见面并聆听导师的专题指导。会上,大家一起商讨一年的工作计划。

6月8日,观摩了学员南阳初中杭小丽老师中考专题复习课,王特亲自上阵给南阳初中九年级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理解科学 学以致用——历年中考科学试题研究与分析》复习指导课,整整两个半小时,导师用他丰富的教学经验,幽默风趣的语言,告知学生“心中有材(教材),手中有法”,让现场学生听了意犹未尽,让老师听后对如何上好临门一脚的中考复习课有了更准“脚法”。

7月至8月暑假期间,学员们在导师指导下,阅读《科学知识拓展》,通过阅读,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道理。

11月6日,导师王特和三所学校的科学老师集聚红山农场学校,学员戚小佳老师和徐燕老师分别开设了公开课,受到导师和全体听课老师的好评,点评后,王特从智慧课堂与智慧教师评价体系角度,提出如何上好课为主题的讲座,要求学员重视学情分析,创设互动氛围,善于捕捉课堂生成等,每位成员都感到不虚此行。


学员线上认真学习

11月10日,工作站学员在线上听取了下城区翁奇老师《聚焦任务的科学教学设计》,重点介绍了如何真实、完整、有序地搭建初中科学课堂的任务。随后,导师王特开设了《智慧教师,智慧课堂》专题讲座,提出智能化课堂可以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课堂能更加有效。同时提出要大家从四个维度,二十个视角,六十八个观察点进行评课。

12月10日,学员们驱车前往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参加“实验 创新 智慧 治理 ”主题论坛和智慧课堂观摩。听了两堂优质课,有幸听取省教研员曹宝龙老师和浙大肖龙海教授的讲座,导师王特进行了评课,“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此次教研活动开展,是学员获取学习优秀课堂,听取高端教学理念的机会,教而研,研中教,共进步!

三、反思

工作站成立以来,学员们一直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找出工作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学员也给自己制订了工作目标:在提高课堂实效性上下功夫,使学生在每堂课中有更大的收获;继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加强课堂组织能力;及时总结,加强反思,将自己的平时积累的经验、有价值的思考,及时记录下来,以便更快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教学改革的今天,社会对教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今后教学工作中,学员们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共同的愿望而发扬优点,努力工作。

四、点评

“不忘教育的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纯真朴素的教育心。我们回想一下,第一天当你踏上讲台的时候,我们是那样的纯粹。想的只是怎样把每一堂课上好,怎样把眼前这群孩子带好,课堂上孩子们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下课后孩子们一声声无邪的笑声,就是我们全部的追求,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在一年中,老师们很努力,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明确目标,寻找教育规律,利用技术赋能进行智慧教学,相信老师们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会在教育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为实现共同愿望,而不断前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