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语文教研团队】萧山十一中语文组丨奋楫笃行,筑杞梓之林

2021年02月20日 09:52来源:

有人说,萧山十一中语文组是萧山“性价比最高的语文组”。意思是说,该组虽小,但名师林立,组员个个技艺超群。一份份殊荣正是其光荣历程的见证,一次次成功离不开全组的同心协作。在语文教育的滚滚潮流里,他们激流勇进,中流击水,奋楫笃行。

奋楫笃行,筑杞梓之林

萧山十一中语文组

一.理念

理念:人文素养双向提升

萧山十一中语文教研组在理论探究与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素质教育道路,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弘扬人文精神为核心价值观,以“导”“学”“思”为教学实施策略,以社团建设为载体,为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成长积淀内涵。

与此同时,教研组也密切关注组内教师自身能力和素养的提升,借助教师成长营、师徒结对以及每周的常规教学研讨活动等,营造积极向上、融洽互助的良好氛围,组内教师曾荣获省春蚕奖、省专题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二.明星教师简介

NO.1

屠立勇,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曾获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教师、萧山区第三层次人才、萧山区第三届名师等称号。有20余篇论文在省市获奖或在《语文建设》等核心刊物发表。

NO.2

郑圆圆,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民进会员。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萧山区第三层次人才,萧山区名师,区教育系统基层先进个人。论文曾获省、市、区专题研究论文一等奖,市区学会研究论文一等奖。曾获“一师一优课”省、市级一等奖,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

NO.3

吕红娟,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萧山区高层次人才、萧山区名师培养对象。曾获区优质课、教师技能比赛、原创作文命题竞赛、说课比赛等一等奖;共有二十余篇论文在省、市、区级获奖或发表。指导学生参加作文、课本剧、朗诵等各级各类比赛,学生获奖百余人次。

NO.4

康晓静,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研究广泛,有二十余篇次科研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在语文课程与地方课程融合上有独到之处,开发的选修课课程《行走在文字里的江南》被评为杭州市精品课程,同名教材经由杭州出版社出版。

NO.5

王杏芳,高级教师,获区教坛中坚、教坛新秀、系统先进、先锋党员等荣誉;获市精品课程、市“一师一优课”荣誉;六十几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等各级评比中获奖和发表,案例、命题、征文、课例等多次获市、区一等奖;多篇散文发表于《钱江晚报》《萧山日报》《湘湖》杂志和“杭州语文课代表”。

NO.6

陈佳楠,民盟盟员,中学一级教师。曾获省教师课件制作一等奖,市第十五届精品课程,获区优质课、解题能力竞赛、专题论文、德育论文、区普高段教师朗诵比赛一等奖等。先后担任校箩婆河文学社、悦读书社指导老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征文比赛,获各类优秀组织奖和指导老师奖。

NO.7

刘长胜,中共党员,一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获区教书育人好党员、先锋党员等荣誉,获市评题说题竞赛三等奖、区年会论文一等奖、区首届“优秀课程群”,现所带309班获“杭州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三、地域文化研究

1.知章文化建设

萧山十一中地处萧山城南,北枕美丽的箩婆河,这里曾是我国唐朝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千年文脉,源远流长。箩婆河文学社社员在语文老师带领下,以校刊《箩婆娑影》为阵地,开展“乡贤贺知章”大型综合实践活动,对贺知章、知章文化、萧山城南区域文化进行序列研究;2012年首次在高一年级成立“回乡·咏柳——寻访贺知章”研究性学习团队,延续至今;编辑《知章》校刊,收入研究成果。屠立勇老师撰写的《让文化的河流永远流淌》被收录浙江省教研室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论文集,编写《“让文化的河流永远流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获得省教科院创新教育论文三等奖。

2.孝德文化课程群

以贺知书院为平台,以必修课程为基石,以选修课程为补充和拓展,致力于让学生有选择地学习,对课程资源进行适当取舍、合理剪裁,建设孝德文化课程群,建立起适合我校学情的语文教学资源与序列。

四.教学教研成果

萧山十一中语文教研组在教育的田园中精耕细作,润物有声,屡创佳绩:省春蚕奖1人,区名师3人,市优秀教师2人,市教坛新秀4人,市高层次人才5人,市精品课程3门,区教坛新秀14人,8次蝉联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教研组获2020年区语文教师技能大比武团体总分第二名,获第二十届语文报杯“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称号;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语文组于2020年编写了《知章书院·普通高中人文教育的新载体》一书,该书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