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不一样的总结会丨“河上人心中的河上人”教育戏剧2倾情演绎

2021年02月20日 09:21来源:

花儿之所以那样娇艳,

是因为它在感激泥土的栽培;

小草之所以如此坚强,

是因为它在报答大自然给予它的生命;

鸟儿的歌声之所以这么动听,

是因为它在感谢赋予它歌喉的森林……

一切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拥有感恩之心!

相遇就是缘份,感恩生命中每一次看见。

金秋九月,“以家人之名”——“河上人心中的河上人”活动拉开了河上小学堂新学年的新篇章。现在,我们以“看见每一个人”作为续篇,将感恩主题大单元融入到不一样的期末总结会中,通过全体教师以教育戏剧课程新样态来讲述河上人心中的河上人的彼此感恩 · 彼此看见的有温度的故事。

河上镇政府、南片教育指导中心、浙大教科集团的领导班子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Part1 开启· 展望

2020 年8 月18 日,河上教育开启崭新的篇章。牵手浙大教育科技,引入浙江省特级教师 · 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郑巍巍担任河上二所小学堂的校长,教育综合改革由此拉开帷幕。

山那边是海

河上镇的美丽乡村闻名省内外,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村规民约,是我们乡村学子无限的学习资源。河上镇小五六年级组的伙伴们为大家带来的《山那边是海》,表达的正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教育未来有无限可能性。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教育未来是怎么样的图景呢,大桥小学低段年级与文创课程群给我们讲述了乡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桥意蕴相望而独立,可以各自演绎自己的精彩,同时住在自己的世界,你的眼里,或他的内心。乡村教育正透过这一座座沟通心灵时空的桥而带领我们通往家的温暖。

心相通 牛传情

延续“以家人之名”中我眼中的你活动,相互抽到姓名的老师,这些天里你有没有对眼中的他有新的认识,通过表演猜词来考察两个人的默契程度有没有提升。

Part2 变革· 痛与通

由一个个微戏剧表演,呈现出启动教育综合改革以来体现出来的N 个“重”:组织重塑、制度重约、价值重建、课程重构、活动重创···

历经开启,通往变革。儿童立场,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思维打开,这些高频词已经深深烙印在脑海中了,这不仅仅是口号,更多的责任与坚守。由河小一二年级组带来的《王子公主上学记》融入文创课程、乡贤课程、桂香课程。

甜甜小公主在青青学堂上学的第一天。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和天底下所有的小朋友一样,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途中,有老师,有同学,有快乐,有难过,有汗水,有泪水,有挫折,有领悟,更有成长,她懂得了天底下最朴素的道理——有付出,才有收获。

孝悌文化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而感恩是最好的表达。大桥小学高段组和体艺课程群展示的《树上那只鸟》用教育戏剧的形式告诉我们感恩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可以感召一切。通过教育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展演间隙,俞继忠、谢兴方等老师献上了个人非常牛的才艺。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发现特殊学生,感化融入家、校、社,这便是新仪式课程群的精神要义。大桥小学三四年级组带来的《送你一朵小红花》表达了河上教育人对待这些特殊孩子展现的爱与包容。

众木成林,百川汇海。河小三四年级组诠了释每个人都很重要,哪怕你是微小的一滴水。

这一环节的活动,考验我们的团队默契程度,在场的领导嘉宾也踊跃参加,小学堂的老师们果然都是好搭档!

Part3 回归· 不变

未来已来,我们何从?让乡村孩子有诗和远方,让乡村教师拥有尊严和自信,让乡村家长因为美好教育而愿意在乡村美好生活,让乡村的企业因为美好教育留下更多的建设人才,让乡村品质教育成就乡村品质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去共同构建的愿景。教育综合改革,注定会有痛点,阵痛过后,就能阳光无限。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种子在岁月的过程,就是闪亮德育的绽放。河上镇小的管理团队以小队汇报模式浓缩了一秋一冬的欢乐与热情,抒写了河小一串串团队管理的盈盈豪情。2020年的秋与冬,殷切的期望凝结成河小开拓的思维,激发团队对乡村教育振兴的追求与向往。

花,给人以一种愉悦的心灵享受,它是一个画面和时间的定格。每一个生命,都有绽放美丽的追求——“每次,我都不能无视走过一棵开花的树”,郑校长希望我们的教育人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

让声音起舞,让梦想翱翔。大小的管理团队便是乐者的薄羽,是天音的清芳,在教育戏剧的音泉中畅漾。旋律中蕴含着对未来的期待,期待两所学校彼此分享、彼此欣赏、彼此竞争、彼此共进……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吴勇为主任肯定我们河上小学堂这一年来的付出和获得。做一个温暖的教师,让风带着秋的丰收冬的宁静进来;我们河上小学堂的所有成员也将在这里,努力创造心灵与知识、与他人、与自我的三重对话,每位师生都将有一个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最后,通过专业评委和大众投票,评选出了这次“河上小学堂不一样的总结会”教育戏剧展演的一二三等奖。

感谢不同季节各种花香芬芳了我们的胸膛,

这里是姹紫嫣红的世界,

这里是五颜六色的天资巧匠,

世界被装扮得美丽多情绚丽绽放,

还有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衣裳,

天空下各种鸟儿飞在枝头。

此身、此时、此地,让我们握紧“感恩”,迎接春光中花香弥漫的世界。河上人心中的河上人,常怀淳朴的感恩之心,用山那边是海的胸襟,包容万物,呈现着教育人的初心使命。河上人心中的河上人,常将仁慈济远铭记于心,目之所向,桥之云端。用教育人的质朴情怀,感恩遇见,看见美好!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