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萧山二职 | 复盘2020,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1年02月18日 09:22来源:

2020年,

是举国维艰的一年,

也是记忆深刻,终生难忘的一年;

是漫长沉重的一年,

也是守望相助、砥砺前行的一年。

这一年,

我们见证了举国上下一心战“疫”,

也见证了二职师生奋勇前行勇攀高峰;

这一年,

疫情风雨中淬炼成长的我们,

每个人都是目击者、见证者和参与者。

我们将平凡岁月,

演绎成了最不平凡的样子,

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复盘2020,我们硕果累累。

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二职的这一年。

关键词一:全省50强;市首批

年度工作盘点 

走遍萧山,党建引领达到新高度

萧山二职继续坚持“党建让教育更美好”的理念,号召全体党员开展云家访,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扩大红色朋友圈,开展共同体冬季学习会,编写《战疫册》,全面全程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换届选举,新当选党委班子成员得票率均在90%以上等。

萧山二职党建工作依然有声有色,顺利入选“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精品案例”50强,学校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和“萧山区先进教工之家”,旅服组获得萧山区青年文明号称号。

关键词二:网课有趣高效

年度工作盘点 

停课不停学,全体教师化身“新主播”

二职全体教师齐上阵,云课堂从2月10开始全面上线,同时根据疫情情况每日上线德育微课,向广大师生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我们的云课堂正式开始啦!网课虽忙但不乱,即使老师们都只是新晋的十八线主播,但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萧山二职云课堂如火如荼、扎实开展!

网络授课让老师们化身“主播”,如何把教学更好地落实、怎么样让同学们上课好玩又不枯燥,老师们纷纷使出了十八班武艺!PPT展示、视频辅助、自制教具上台、一张白纸也可以是一个黑板,家里厨房也可以是操作台,直播间里老师倾囊相授,同学们积极互动,客厅(卧室)就是教室,饭桌(书桌)就是课桌,电脑(手机)就是黑板,我们的网课有趣高效!

关键词三:国家二等奖;省高水平专业;萧山职教唯一

年度工作盘点 

软硬并举,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专业建设是职业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一年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我们加大投入力度,新建创新创业中心、智慧录播课堂、电商实训室、多功能教室、智慧酒店服务中心、外贸语音实验室等,教学条件大幅改善。二职也被评为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

二是强化软件建设。非遗作品《葫芦范制玉琮》获得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二等奖,小葫芦又见了大世面;二职师生在“2020世界旅游联盟 · 湘湖对话”活动中表现精彩。全省中职教育“三名工程”商贸类评建协作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基于学校相关专业在国内、省内的影响力,2020年,学校成为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导游专业群开放式职教联盟理事单位、园林专成为浙江省中职学校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砅创未来”创新创业实验室成为萧山职教唯一成功立项的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专业建设又有了新目标,专业领域有了更多话语权。

关键词:全市第一;蝉联

年度工作盘点 

四融四驱,师资建设实现新突破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我们不断完善“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工作导向机制,打造“付出总有回报”的工作生态;对党员干部提要求、压重担、抓落实,用足用好“头雁”效应;注重思想引导,教师节开展争做五心好教师承诺签名活动,烹饪专业师生为教师制作节日蛋糕,凝心聚力,着力提升全体教职工愿干肯干的内驱力;我们逐步推进涵盖各专业的校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充分利用杭派教法基地学校平台、“1+X”科研帮扶平台、区级班主任工作室平台、各级各类大师工作室平台等,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按照“优化结构、分类培养、整体提升”的思路,确立了四融四驱的校本研修模式,努力提升全体教职工能干巧干的实战力。

过去一年,也是二职教师的丰收之年。25人成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18人成为萧山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13位老师取得了高级茶艺师证书,18位老师取得了中级评茶员证书;5位老师评出高级讲师职称,5位老师评出讲师职称。

2020年,二职教科研一等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市中职学校第3名,还有43个课题成功立项,其中市级立项17个,位列杭州市中职学校第一。继2018年被评为我区唯一一所市级教科研先进集体后,二职今年再次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两位老师的教学空间被评为浙江省精品教学空间。

湖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援派人才1人,杭州市“最强领头雁”季度之星和萧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杭州市优秀班主任1人,杭州市优秀教师1人,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人,杭州市最美资助人1人,萧山区优秀班主任2人,萧山区教育系统“五心好教师”1人,萧山区教育系统战疫先锋1人,园丁奖1人,第十二届萧山区首席技师1人,萧山区第17届技术能手1人,浙江教育频道优秀通讯员1人。

关键词:全市第2;全省第22;全省第9

年度工作盘点 

五育并举,学生培养呈现新面貌

为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未来人才,我们坚持“适性扬长”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利益为中心,不断完善“三段式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五育并举,让学生“学”起来,“动”起来。

一是大赛成绩突出。坚持“项目组长负责制、校级领导跟组负责制”的原则,各项目组认真辅导,仔细总结,不断提升。在杭州市赛中,二职师生获得13金、16银、16铜的优异成绩。其中,师生金牌数位列杭州市第2名,再创历史新高。

二是身体素质过硬。认真开展阳光跑操、田径运动会等,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2020年学校成为区首批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教研组被评为萧山区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秀教研组。在省厅通报的2019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中,二职毕业生的测试合格率在中职学校中排名全省第22、全市第3、全区第1。

三是多元发展见长。学校通过深入推进选择性课改, 举办艺术节、技能节、创新创业活动、“五心五会五负责”系列配套活动,寒暑假工、技能进社区进社会等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提升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提升。“小门票,大德育”被评为萧山区德育精品工程,二职也获得了2020年杭州市文明校园和萧山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更让我们看重的是,在省教科院提供的2019届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的调查排名,二职居全省第9、全市第2、全区第1。

关键词:10000余人次;助力复工复产

年度工作盘点 

提质增量,实训培训实现新提升

2020年,二职紧紧围绕“平安、有序、高效”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在做好校内实训工作的同时,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开展了“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班”、“员工礼仪培训”、“助残日花艺、面点培训”、“茶艺师、评茶员培训”等多种培训活动。不仅参与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还参与企业管理文化创建等活动。不仅培训失地农民、失业人员,还为教师培训。不仅有线下培训,还有线上培训。年参训人员达万余人次。

成功举办“浙菜宗师叶杭胜大师师门民间菜品鉴交流会”“2020年萧山区酒店职业英语技术比武”“2020萧山二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2017级烹饪专业实习成果展评”及“2020萧山二职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推介会”等。发挥学校专业技能的优势,以顶岗实习的形式组织学生赴企支援,组织教师开展技能培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损失。校企合作全面深化,受到企业、行业、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

2020,成绩亮眼,2021,再续辉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