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空港片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工作站2020年度盘点

2021年02月09日 14:01来源:

在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基地校红山幼儿园及空港各公办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空港学前教育金环特级教师工作站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标志着空港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机制迈入新征程。

金环特级教师工作站对12名学员的核心素养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站计划。以“自然心、自由情、自主行”为核心理念,以尊重的心态面对每一位学员,自然而然顺应学员的想法;鼓励学员保持内心的自由,激发工作的热情,从而成就每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工作站计划以科研思维引领、沉浸式研修为主,辅之于个性化菜单、思维可视化等多种研修模式,共同营造工作室学员个性化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三轮研修活动中,学员们围绕幼儿园“顶层设计、环境规划、课程建设”三个维度,通过现场指导、观点汇报、头脑风暴、思维可视化、观摩考察等丰富多维的形式,在不断的对话、设问、倾听、解析与归纳中开启智慧。

2020年10月19日,导师学员见面会在红山幼儿园召开。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自身专业发展的历程和园本课程创建概况,导师逐一点评,以“新园长、新园舍、新思路”来概括学员们的特质,就“管理思路、中层干部培养、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下午,金特和园长们走进空港所属六所公办园看现场。在肯定学员们努力的同时,也围绕一个个现场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对“环境中如何体现儿童视角?材料提供是否能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园所文化如何与课程相匹配?”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学员们纷纷反映,指导“接地气、立意高、策略实”。

11月12日,工作站在红山园,以《幼儿园课程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天的研讨活动。蒋春丹老师主持。

红山幼儿园孟海燕园长作题为《传承中发展 实践中探索》园所汇报,提出了老园新迁等一系列规划、管理困惑。金环导师带领学员,到班级进行区域活动观摩,带着问题深入到区域游戏中,从课程环境、区域设置、幼儿参与、园长教师理念等方面进行观摩。

随后,金特与学员走进红山农场历史展厅,了解红山发展史。金特认为,这是红山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宝贵资源,辨识资源,遴选资源将是红山幼儿园现阶段要做的事。

学员们围绕区域观摩开展讨论。小组代表红山园朱浙萍学员提出“传承中发展 实践中探索”观点,以“三方联动”(主题、区域、特色)的设计思路去提升幼儿的参与度;靖江中幼赵丽红学员,提出“问题导向式”观点,围绕“6大问题、6类策略”进行现场支招。

金特围绕“设计思维的概念、设计思维与教育的关系、如何用设计思维来思考课程”三方面作精彩解读,有效拓展了学员们的思维广度。

2020年12月23日,工作站活动在蓓蕾学前教育集团京杭幼儿园开展。金特为大家介绍《蓓蕾图式:思维可视化的幼儿科学教育新样式》的课题中期成果,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大量的图式介绍了图式运用的创新与策略、图式的实施路径与评价方式等,带给学员们前沿的理念和全新的思维模式,激发学员们走近儿童、看见思维、自主成长。

无论是幼儿园的顶层设计、课程建设还是环境规划,儿童无疑是我们研究的中心,因此,幼儿园如何站在儿童的视角,“用儿童的眼睛观察世界,用儿童的双手触摸生活,用儿童的心灵感悟意义”应该是所有学员们需要再次思考的关键问题。我们也发现:一些幼儿园依然存在以知识为本位的课程,活动常常处于随意、盲目和散乱的状态,没有真正意识到儿童应是课程的主角,缺乏发现儿童和认识儿童的理念与行为。


每个学员作为幼儿园课程建设引领者,需要具备“儿童应站在课程中心”的观点,在实施前审思、在落实中慎思、在解决问题中深思。在一个个的问题求解的过程中,打开儿童的心智之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在下阶段需要努力的方向。

每一次观摩,都感受到学员们的积极与热情。她们细心聆听,把前沿的理念与自己的实践工作进行链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每一次研修,都体验到学员们的专注与执着。她们好奇好问,在眼神的交流中、在语言的互动时,逐渐具备了研究者的特质。

每一次分享,都发现了学员们的努力与进步。一遍遍修改文稿、一次次调整方案,经验与智慧都在不断的生长。

值得再次深思的是:幼儿园课程应该带给儿童什么?引用成尚荣老师的话:为了智慧的生长!如何让课程开发自然而然的为儿童提供更多的机会?如何在游戏中丰富儿童的天性与乐趣?如何让儿童在自由中体验童年的诗意?如何避免小学化、功利化倾向?这些问题急需改革,幼儿园各项工作之间也急需系统化、整体化的思考与建构。

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儿童的智慧、教师的智慧、幼儿园课程的智慧同步生长!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