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开发区片“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暨2021年教育工作谋划会召开

2021年02月07日 14:49来源:

在新年来临之际,2月5日上午,萧山开发区片“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暨2021年教育工作谋划会在世纪实验小学隆重召开。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颜泽平,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调研员、特级教师夏国良,特级教师陈胜良,原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等出席,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行政班子,开发区片各公办中小学书记、校长,部分副校长参加活动。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主持。

本次“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的主题围绕在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下,2021年学校“改什么?”“为什么改?”“怎么改?”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通过讨论,明晰新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等规划设想。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颜泽平讲话

颜泽平表示,开发区不仅是萧山经济发展的窗口,更要成为萧山教育“深度融杭”、高质量推进新城“美好教育”的桥头堡。

01

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党建引领,继续践行党组织引领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教学工作中,抓好校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增强教师自信,提升教育地位。

02

统筹教学资源

整合开发区片教育资源,规避教学资源结构老化的弊端。开发区片教育要均衡片区各校园教师资源配置,把开发区片建成资源共享的纽带、经验交流的平台,促进区域学校在互助协作中实现整体提升。

03

注重质量提升

校园长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将美好教育的理念传递给教师和学生。在加快校长队伍及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培养存量教育资源,考核教师业务能力,提高校园综合实力。

04

抓好队伍建设

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升年轻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以加快年轻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凝聚教师共识,全力培养名优教师。同时,校园长在假期中要做好新年工作自我规划,为开发区片教育欣欣向荣发展建言献策。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讲话

他表示,工作谋划会要将“谋定而动”作为下阶段的目标。围绕如何完善优化工作思路,金栋华提出四点要求:

01

改进课堂教学,要从低效走向高效。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一头连接着师生的努力,一头连接着家庭的希望,教育改革只有进入到课堂的层面,才是真正进入深水区;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只有抓住课堂这个核心地带,提升课堂效率,教育才能真正发展;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主业、以课堂为主阵地,把时间用在主业上,把心思用在课堂上,把精力用在学生上。

02

改善课业负担,要从数量走向质量。

提升质量的最重要方式是提高效率。把握效率才能赢得时间和空间,才能让减负真正落实落地。一个疲于奔命的老师带着一群疲于奔命的学生,不应当成为教育的风景。

03

改革评价体系,要从单一走向多元。

学校作为评价改革的神经末梢,必须矫正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全力推动教育评价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全力推进从“育分”向“育人”转变,才能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04

改变家校关系,要从隔阂走向融合。

“家长是美好教育的‘合伙人’,言传身教是本职工作,表扬鼓励是重要法宝。”校园长们要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同向而行、同频共振。针对家庭教育失当、“5+2≤0”的现状,在谋划新学年工作的同时,必须把家庭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家家校联动,千方百计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讲话

回眸2020年

2020年是不平常、不平凡、不平静的一年。在开发区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复学复课、护校安园等支持保障,全面推进了“基层党建”、“教育综改”、“美好教育”、“课程建设”、“普惠提升”、“学校基建”等重点工作。如今,开发区片教育正面向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2020年,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全面启动了“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出台了“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开发区片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教育综改”的总体部署和“美好教育”的愿景规划,编制了开发区片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路径规划”,开发区片教育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勃勃生机。

展望2021年

2021年是开发区片教育的“改革之年”、“奋进之年”、“转型之年”,将全域、全面、全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幼儿园作为“教育综合改革”最根本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教育改革必须发生在校园里、课堂中、师生间。各校(园)在学期结束前精心组织“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提前谋划2021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预期目标、实施路径和创新举措。

开发区片教育坚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目标导向和改革意识,充分认识到“谋划在前、谋事在人”的重要性和先导性,抢先一拍、先人一步,思考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切入点、突破点和生长点。2021年开发区片教育指导思想是:围绕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局“一五九”中心工作,按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部署和“向美而行、向好而立”开发区片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坚持“两个回归”,强化“两个队伍”,落实“两个常规”,提升“两个质量”。各校(园)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凝聚共识,制定目标适切、切实可行、富有质量的新年发展规划,为推进更有活力、更加美好、更显城市化气质的新城“美好教育”而不懈努力。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主持

随后,校园长开展分组讨论,确保新一年工作更加全面准确体现“美好教育”的精神实质、更加符合片区和学校发展实际,更加契合家长要求。四位教育专家走进分组中,为校园长们把“脉”开“方”,提出专业和权威性的意见建议。

初中组

区教育局调研员、特级教师夏国良指点迷津

小学组

原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建言献策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点评指导

学前组


特级教师陈胜良分享引领

近期,开发区片各校园成立大讨论活动工作专班,发动班子成员、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等参与主题式讨论。各校园围绕五育融合德育创新、校本教研质量提升、课题研究科研兴教、课程建设特色发展、教师培训名师培养、学校治理管理改进等不同主题进行分组讨论、思辨论证,归纳梳理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建议。

01

闻堰中心幼儿园

闻堰中心幼儿园将2021年的工作目标聚焦在奋力打造闻堰中心学前教育集团发展新样态,我们的发展规划将聚焦关键词:改革、审视、破解、深化、切入点,从高位发展、分层管理、内涵建设和辐射引领等方面展开2021工作新思路。

02

闻江幼儿园

实现美好教育,教育基础建设是关键。闻江幼儿园的老师们立足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对下阶段的游戏环境和主题内容进行讨论,力争创造一个有全体幼儿参加,动态的相互作用的活动环境。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尽情地发挥、展示自己的人格的形成,成为游戏中的“重要”人物。

03

世纪盈新幼儿园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0年12月25日,世纪盈新幼儿园召集各岗位代表共12人,开展了2021年度“深化改革教育”智囊团的研讨会。会上,代表们分别就“园区制度建设”、“教师成长”、“特色项目”、“教研提升、保教并重”等方面,针对幼儿园的现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通过讨论交流,梳理出现有的问题,明确了新年重点改革内容和发展目标。

04

宁围中心幼儿园

临近学期结束,宁围中心幼儿园就“回顾亮点,展望未来”展开讨论。各园区回顾开展工作,提取亮点,发扬特色。随后,谈一谈明年的行动方案,分析利弊,优化策略。李园长从师资培训、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园建、教研科研提出新展望,希望工作做到抓细节、倡优化、显特色。为各阶段教师提供有利的学习、工作环境,使幼儿园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最后,各部门提出疑问,大家共同商讨最佳解决方案,优化新学年的工作开展。相信在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开启“美好教育”新篇章。

05

世纪博奥幼儿园

“凡事预则立”。在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下,世纪博奥幼儿园各部门围绕2021年幼儿园“改什么?”、“为什么改?”、“怎么改?”进行了专题讨论和新学期规划。行政会上,园长章伟群指出:教科室要调动教师研究热情,开展班班有课题;保教室要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牵头推门听课;总务室要注意工作时间节点,提早安排好各项工作。教研会议上,老师们激烈讨论,并提出下学期要做好每一个课程主题审议,让主题课程实施的过程真正成为“基于幼儿经验→拓展经验→提升经验”的过程,从而促进幼儿发展。

06

世纪之光幼儿园

讨论会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展开,两园区针对园所实际,分别就园本教研质量提升、特色课程建设、幼儿园管理改进、教师专业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如:针对园本教研质量提升,两园区老师分别提出了内容制定关注适切性、实效性,可适当邀请专家给予引领,活动以主题式进行点面结合的开展建议;特色课程建设方面,之光园区的老师提出在1+N即基础课程+暖光运动课程的建设中,要加强研儿童、研内容、研园本资源。整个讨论会热闹又不失严肃,大家都对深化改革有了自己的认知和解读。最后两园区将对老师们的意见进行归整梳理,为幼儿园新学期工作计划制定提供方向。

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幼儿园美好教育的愿景一定可以早日达成,大家一起期待美好教育的到来!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