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金山初中获评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2021年02月01日 13:27来源: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

2020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评估结果,

萧山区金山初中成为全省首批

“浙江省现代化学校”之一。

在获评初中学校中,

杭州市共15所,萧山区2所。

这是我校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

又一标志性里程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启动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工作。

2020年,学校参加了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创建。经学校自评、材料申报、区、市、省各级专家评审、在线问卷调查测评,我校在办学思想、办学条件、育人模式、队伍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规范办学、技术装备、课程特色、品牌质量等关键指标均获得了突出的成绩。

金山初中以“净·善”为核心办学理念。秉承“促进每一位学生都达到自己的优秀”的行动指南,确立“金色花般温暖的教育情怀;金字塔般坚实的专业素养;金钥匙般灵动的启迪能力;金麦穗般饱满的职业幸福”为金山教师发展目标。指向 “新六艺”素养,具有“山一样高远的视野,山一样厚重的内涵,山一样强健的体魄,山一样灵秀的气韵”成了金山学生的发展目标。努力实现“自主阳光的学生、温暖智慧的教师、和谐生态的校园、理想发展的学校”的办学目标。

传承与创新德育精品工程,滋养学生的德性生长。以弟子规为抓手的传统文化系列德育课程,涵盖了课堂中的弟子规这个核心及弟子规践行小组、亲子共行弟子规等八大活动支撑。结合新生训练营、军事体验营、劳动磨练营、实践活动营等德育主题课程,关注金山学子的养成和践行,滋养金山学子的德性成长。开发实施“id3梦想飞”课程,就是让学生种下梦想,给梦想插上翅膀,帮助学生启动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拓展和升级体艺展示舞台,助推学生的才艺生长。精心设计和组织合唱节、运动会、科技节、艺术节、多元课程等共同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平台,使有共同爱好的孩子找得到伙伴,有兴趣特长的孩子们找得到舞台,有潜能生发的种子找得到土壤,有思维激情的爆发找得到火种。

丰富和延伸评价激励机制,蓬勃学生的个性生长。拓宽和丰富学生的评价标准,倡导让每一个孩子在金山都有出彩的机会。创建了“金山骄傲年度人物”、“净善好少年”等二十多项各类评价展示通道。常点赞、多激励,追梦路上需要送上一朵朵小红花!

优化和推进高新技术融入,拓展学生的未来生长。智慧教室和资源库建设,金山初中网络课堂的微课集成,智慧化安防、食堂、图书馆系统的推进,都为要走向未来的人们在增效助力。金山信息中心一期建设启动,为每个金山师生个性画像,为育人工作的指向和策略提供更精准科学的方案。


作为区内唯一拥有两个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初中,金山以特色化的校本培训为突破口,从“为未来做点准备”的教育理念出发,全力打造各年龄段教师、各专业段教师、班主任、管理干部等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品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保障。

青年教师成长联盟、班主任论坛、晨光工程、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站、金山大讲坛、金山微师训平台、金树林教师、金色花新课堂展评、金彩课堂和生语心愿、金山智慧家长微论坛等十多项平台和载体的建构和经营,开创了教师校本培训的金山模式,形成教师内部孵化成长机制,涌现出了大量优秀成长样态的教师:学校目前有浙江省特级教师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3人、浙江省春蚕奖2人、市、区以上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56人……《美丽学校环境下“VOIT美丽教师发展”实践研究》获省规划课题立项,《集团背景下建设学习型组织开展信息化教研的实践研究》获市课题立项。

金山初中全力推进和完善“新六艺”的幸福成长课程体系。以金山初中“新六艺”成长课程为主渠道,赋予古代“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新的含义,即勤修“道德素养、艺术素养、身体素养、实践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通过建设金色花一样美丽的校园,构建金钥匙一样的灵性课堂,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和孩子一起编织美好的成长故事,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学校设有信息中心、创客教室、书法教室、西画教室、国画教室、器乐教室、声乐教室、舞蹈教室等十余间多功能室。开展班班有歌声、班班有乐声、十佳乐手、十佳歌手、书画、工艺、新年文艺秀、超级演说家、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大赛、篮球赛、足球赛、游泳比赛、乒乓赛、航海模等学校常规赛事,竞技性和普及性都取得蓬勃成果。获评浙江省青少年足球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中学生比赛一等奖、无人机杭州市初中生篮球比赛亚军、杭州市中学生戏剧展演第一名、杭州市艺术节一等奖等斐然成绩。

体育运动、艺术熏陶、传统文化、科技体验、课程多元、学科素养是金山初中这朵美丽的金色花上绽开的六片特色花瓣,张扬着金山办学的个性,馥郁着孩子生命的芬芳。以弟子规为抓手的传统文化系列德育课程、以家校合作为主导的学生假日自主管理协作小组、以合唱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节为主体的学成才艺生长平台、以金山骄傲、孝心少年、金色花推介,梦想飞行动等为渠道的学生幸福成长的激励机制等项目已经成为了美丽金山的响亮品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传统文化教研先进单位、全国先进文学社团学校、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省科普示范实验基地学校、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杭州市文明校园、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学校等百余项荣誉。

“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的成功创建,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美丽金山将切实发挥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践行打造美好教育窗口学校的征程。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