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十一中王杏芳老师丨悟知章情怀,写知章传记

2021年02月01日 11:04来源:

活动目标


1.通过游萧山知章公园、百度知章文献,了解贺知章的生平事迹,感受他的精神情怀。

2.通过引导学生模拟采访活动,体验采访过程,初步掌握采访技巧和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到生活中调查采访的兴趣,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会撰写人物志,深刻感悟和认识贺知章的精神情怀和对家乡的贡献,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


课前预习


1.贺知章百度百科阅读资料的阅读。

2.分角色采访分工内容确定。

3.预习《季羡林》和《母亲》两文。


教学过程


环节一:视频导入

师:同学们,请看下这个视频。(三年前学校广播室的学生针对“中学生该不该带手机来学校”这个话题对我进行的采访)

学生观看结束

师:她们在干什么?

生:采访。

师:请同学们把书本翻到70页,学习下第四单元的学习内容和目标,其中第二段写着:通过采访、考察和查阅文献等方式,了解家乡的人和物。那么今天我要带领大家去了解家乡的名人贺知章。


环节二:采访实践

活动一:四人为一组,两人演记者,其他两人分别扮演贺知章和熟悉他的当地人,每个记者各采访一个角色进行采访实践。

活动二:讨论采访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师:昨天我们中午去参观了贺知章公园,了解了他的一些生平和事迹,还通过查阅文献法,网上收集了有关他的很多信息。采访可以采访他本人,也可以采访熟悉他的人。贺知章已故,但是,我们可以演一个。接下来我们做个游戏,四人为一组,两人演记者,其他两人分别扮演贺知章和熟悉他的当地人,每个记者各采访一个角色。(为了让课堂更有效,昨天晚上已经分工并研读了贺知章有关文献资料)

师:那么采访前记者需要做点什么呢?(生讨论)

生讨论得出以下几个观点:

①想好采访的目的,安排好采访的时间和场地和采访的对象,设计好采访的步骤或列出采访提纲。

②恰当进行提问,问题与问题间要有逻辑语言过渡。

③准确扑捉信息,及时收集有关资料。

④看采访者偏离话题要有扭转话题的应变能力和与采访者沟通时可能会出现“意外”的预设能力。

⑤及时作好记录,一般还要录音或录像。

师:要进行一次成功的采访,需要做好以上同学们得出的这些准备工作。请各位“记者”先填好72页的访谈记录表。

学生开始讨论预演。

师:下面我们请一组学生上台演出。

一组学生自告奋勇来讲台前展示。

这一组的采访目的是为了了解贺知章的事迹、精神品质和作品对后世的影响。

记者1:请问贺老你对自己哪部作品比较满意?

贺知章:我本人最喜欢《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应该代表所有游子的心声吧。乡音乡情成了刻在我们身上的永远的烙印。这首诗通俗易懂,很多邻居小孩都在传唱我的这首诗歌,我觉得很幸福。

记者1:贺老,你的朋友很多,李白是你最要好的知己,你是怎么跟他们相处才能收获这么多友谊?

贺知章:我和李先生都是性情中人,我们一见如故,做人还是要豁达,朋友间交往不要计较得失,比如,有一次跟李先生一起外面喝酒,待到付账时,我们两人都没带钱,于是,我解下身上的金饰龟袋拿来换酒喝,我还竭力向朝廷举荐李白。朋友间的相处之道是宽容和扶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记者1:贺老,你说得太好了,我受益匪浅。您官场顺遂,可是为何辞官回乡?

贺知章:耄耋之年的我觉得我很通透了,懂得了放下才是真正的拥有;也主要是我前年一场大病,忽然觉得人生如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且,政治舞台还是交给年轻人锻炼更好。所以,我选择归隐,向玄宗皇帝请求告老怀乡。

记者1:谢谢贺老,今天的采访让我收获颇丰,再次表示感谢。

记者2:请问,你了解贺知章哪些诗句作品?

当地人:他写过《回乡偶书》,承载了他对故乡的所有慨叹,世事一场梦,人生几度凉,唯有故乡才是每个人心中永恒的归宿。在家乡归隐的日子里,他远离官场,享受着一生难得的悠哉与自在,他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哪怕是一株最普通的柳树,都可以令他深情满怀,写出了“碧玉转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咏柳》七绝,这轻松近似儿歌,谁能想到出自86岁老人的手笔。他活出了他的纯粹。

记者2:你对贺知章的诗歌很有见地。那么,你还了解他的一些事吗?他是怎样一个人?

当地人:在整个大唐诗坛,没有人的命运能与贺知章相比。他顺遂安乐福寿双全,一生无波澜。因为他虽为“诗狂”,但他的一生却极有分寸,在官场,对上他懂得婉转进言,对下他与人为善;在交际场,他既广结好友、提携晚辈,却又不结党营私、妄谈朝政。

记者:你觉得他的作品或人品对后世有何影响?

当地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聪明的人,不高调张扬,更不锋芒毕露。木秀于林、行高于人,自然可以鲜花着锦烈火烹油,我们还要学习他的不迷失本心,不为世俗所折磨,唯有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才能善始善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记者2:谢谢你,给我提供了这么多信息,讲了这么多深刻的感悟。

师:同学们,鼓励下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生鼓掌)

那么我们点评下他们的表演。

生:目的明确、过渡自然、不同角度切入了解贺知章精神品质、学生表情也很到位……(其他生笑)

师:不仅是表演者演得很到位,你的点评也很到位。(生笑)


环节三:人物传记写法传授

活动:通过对《季羡林:为学为人皆楷模》和老师的下水作文《母亲》两篇传记的学习,讨论总结人物传记的写法。

师:采访结束,记者就要整理资料给人物写传记了。人物传记有自传和他传,那么人物传记怎么写呢?我们学习下《季羡林:为学为人皆楷模》和老师的下水作文《母亲》两篇传记(提前一天下发预习过了),看看它们有什么共同点?讨论总结人物传记的写法。

生:开头一段写生平、职业主要贡献等,抓住一些事件来写。

师:是不是他做过的所有事件都可以写?(生齐答:不可以)对,如果不能反映他个性或精神的就不要写了,如打了个酱油,上了一次街等。

生笑:所以,要写典型事件。像《母亲》一文,抓住的都是能反映母亲品质的事情,或反映母亲的善良,或反映母亲的积极和慈祥等。

师:对的。其他学生呢?

生:可以详略,有些事详细描述,有些事一笔带过,不需要面面俱到,跟我们平时写记叙文有点像,如《母亲》招呼村里人来看电视那段就描写多点,抓住母亲的动作、表情、语言等去刻画母亲的热情;那段几个小姐妹来约母亲邻村看电影的就是平白直叙带过。《季羡林》那篇写到他在生活中像慈父,是严师那几段也有很详细的描述,详细描写他在讲台上和讲台下两个不同的状态。

师:那么这个详细描写是否让还可以得出这么一点:人物形象塑造时可以用上正面描写——外貌、语言、动作、心理和细节描写呢?(生齐答:对)那么有正面描写,也意味着可以有侧面烘托啰?(生齐答:可以有)那么,这两篇文章都在哪里体现呢?

生:《母亲》:“村里人称呼她为有毛泽东思想的人。”《季羡林》通过季先生学生对他的回忆都是侧面烘托。

师:这些都是文学作品的表现手法,是否可以这样评说,传记有文学性特点。那么写的事情能不能虚构?(生齐答:不可以),那么传记文学具有真实性特点,真实性和文学性并存。这让我想到《史记》,那史书里有70列传,记重要人臣的事迹,最后一篇自传。鲁迅评价其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说的就是这两大特点。(生鼓掌)

师:讨论继续。

生:还有对后人或社会的影响也可以写。如最后一段母亲对我们后人的激励,季先生的精神感召无数人等,写的都是影响。

师总结:找得非常准确。综合同学们的意见,我们得出以下写法:

人物传记不需要特殊的格式,在大标题之后直接正文就可以了,像写作文一样。人物传记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但又不限于此:(比如《史记•列传》记叙事件中没有作者的评论,只在最后一段会补上作者所发表的“赞”,以“太史公曰”为名,对传记人物或者事件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评价。而我们两篇文章每件事都有评论,所以,“文法”不是绝对的)

①人物的姓名、性别、籍贯、民族。

②人物的生卒年月。

③人物的学历、简历、党派、职务。

④人物的贡献功绩、科技成果、著作等。

⑤能反映人物思想风貌本质特征的典型事件,具有真实性。

⑥运用各种文学手法,如描写和修辞等,具有文学性。

⑦可以详略有当。

⑧最后一段写点影响。


环节四:作业布置

1.课后写一篇800字以上的贺知章现代文传记或600字以上浅易文言传记。写“人物志”要突出家乡特色。记述人物,要写清楚人物的生平、主要事迹,突出他对家乡的贡献或影响,语言力求准确、平实、简明(附亲友闺女《女教头自拟小传》一文学习借鉴)

2.思考题:人物传记跟第二单元人物通讯的区别。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