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专题调研东片(党湾、益农)教育发展情况

2021年01月28日 13:00来源:

1月27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专题调研东片教育发展情况。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封小丽,党湾镇、益农镇相关负责人,局相关科室和东片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参与调研。

调研中,俞沈江一行先后来到党湾镇和益农镇各学校,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的形式,详细了解学校师资力量、入学招生、教学质量、设施条件、校园安全等情况,倾听询问学校推进“美好教育”存在的优势与短板。

在党湾镇中,俞沈江实地查看学校疫情防控监测系统,详细询问系统运行、数据采集和利用、信息反馈方式等情况,并认真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教育教学发展情况的汇报。

俞沈江指出,如何更加有力地滋养每一位师生的成长,是学校必须思考的命题。通过加强物质保障、促进情感融合、深化环境改善,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安心工作,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用心学习,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对自己、对学校有信心,学校就会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着眼未来,学校要结合实际,紧扣“四化”,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定位要立足品质化

读书靠勤奋,做人要真诚。学校要做大、做好、做强“勤”和“诚”两大德育品牌,从中挖掘出能够让教师认可、学生理解、家长接受的教育品牌精神,并将品牌建设延伸到校园文化中。

发展要追求特色化

特色化是学校发展的求异表现。学校要因材施教,关注学生兴趣爱好、知识基础、能力水平等方面的千差万别,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准自身的优势,并把优势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教学要把握标准化

凡事做标准,凡事有标准。教学标准化可以促进教师对教育教学有正确认识和理解,使教学目标更加清晰、教学过程更加灵活、教学内容落实更加具体和有效,避免教学加码的现象出现。 

教育要凸显智慧化

智慧化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对师生而言既是创新也是挑战。学校要通过信息技术的普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跨时空共享,真正打破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困局,促进教育优质发展。

在党湾二小,俞沈江一行深入学校食堂,认真听取关于学校食堂管理、学生餐费等情况的汇报,重点关注学生饮用水平台、食品净化等影响学生日常饮食安全的设备设施使用情况。

俞沈江指出,学生们吃得放心、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吃出幸福感,才能更好地学习、生活。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严把食材质量关、安全关、营养关,切实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新鲜食材,守卫舌尖上的营养与安全,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堂。

俞沈江一行还深入党湾一小、党湾中心幼儿园、党湾勤诚幼儿园食堂、教室等区域,与学生亲切交流,细心询问学生就餐情况和学习生活情况。

走访益农镇中时,俞沈江一行走进教室、办公室与师生亲切交谈,询问学生作业、复习等学习情况,深入了解教师集体备课和校本教研开展情况,并鼓励教师扎根课堂、认真教书,履行好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在座谈会中,俞沈江认为,益农镇中在校园文化、团队素质、课改发展、机制效能方面有作为、有成就、有影响,擦亮了益农教育优质品牌。下一步,益农镇中要打造属于益农教育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萧山东部教育的响亮品牌,就要聚焦“高”字,确保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力推进“美好教育”建设。

高效

真正的高效教学,应当是学生主动参与的、尊重学生个性的、参与教学环境中的教学过程。学校要有效落实课堂常规功、做实教师专业功、夯实思维课堂功,提高课堂效率,确保教学效果,构建课堂教学标准体系。

高位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教师安身立命的本钱。学校教学质量要保持高位运行,就要向常规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创设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学品质。

高层

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要加强稳定工作,树立优良的服务意识,努力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要不断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健全完备的人才发展机制,努力打造高层次教师队伍。

高端

课题引领学校高端发展。学校要重视教科研发展,充分发挥好课题研究成果在助推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做优课题,提升学校知名度。

在益农二小,俞局长一行走进教室,近距离观察学生书写,鼓励学生要坚持写好字、做好人,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观看了学校参加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的视频后,俞沈江指出,学校的太极拳课程带领着学生走出校园、走出浙江、走上全国的舞台,也让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品牌兴学之路。学校要以此为基点,对自身优势资源作精心梳理和再开发,与全校师生共探特色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偏远农村的特色学校”。

在夹灶小学,俞沈江一行参观了学校历史文化长廊、党建广场、陈列展厅等区域,并详细了解学生就餐情况。

俞沈江要求,学校要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使学生都有展现的机会。

俞沈江一行还实地走访益农镇小,参观了学校启航广场、校史厅等区域,并强调学校要做好校园防疫工作。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