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杭州空港经济区 > 

空港争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 杭州空港经济区 ]    
2021
09-06
10:47

“四区一枢纽”优势叠加

近年来,“四区一枢纽”功能集成叠加的优势,让空港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自贸区空港板块建设正蓄势待发,努力争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2020年9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空港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赋予临空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动力。去年,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1.4%。空港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杭州乃至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空港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打造辐射全球的智能物流枢纽,探索跨境电商等临空产业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国际空港商贸区能级。2020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产值超过1000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2.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2亿元;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50.1亿元。

临空经济发展体量不断增大,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航空都市区正在加速建成。目前,萧山国际机场是中国十大机场,在世界百强机场中排名56位;南北双跑道运行,远期规划四跑道,是区域性航空枢纽,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近年来,机场加速开辟国际货运航线,织密航空货运网络,今年上半年,萧山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9.24万吨,全国排名从2019年第9位提升至第6位。其中,国际货运量8.86万吨,同比增长119.6%,已连续15个月实现单月超100%增长。机场运力的不断提升,将有力助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2011年12月1日,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面封关运营,开展国际配送、国内分拨、简单加工以及转口贸易等业务,初步建立起采购、分拨和配送三大中心,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2月9日,依托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空港跨境园区作为杭州“综试区”的三大线下园区之一,自获批以来,积极整合萧山机场、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浙江电子口岸空港数据分中心、萧山陆路口岸等资源,努力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杭州“综试区”的平台和后台,打造集“线上线下、天上地下、园内园外”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链。

目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是目前全国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获批以来,示范区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依托,以交通提速和产业集聚为抓手,实干至上、奋勇争先,不断推动临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依托机场优势,以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基础,空港积极申报设立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目前申报材料已递交国务院待审批。综保区在地理位置上与机场跑道直接联通,可充分放大航空港与示范区的“区港联动”效应,提升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功能,巩固B保的先发优势,确保杭州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

特别是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后,将与自贸区杭州片区形成协调发展,可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并同时叠加机场口岸操作区的功能,可供先行先试的操作空间非常大,必将有效推动萧山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外经外贸的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