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家门口的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欢迎来打卡!

[ 五水共治 ]    
2021
09-06
09:24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公布

首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其中

坐落于萧山的中国水利博物馆

榜上有名

如果你对它还很陌生

那么今天,治水君就帮你打开新世界

告诉你

原来萧山还有这么有趣的好去处

中国水利博物馆位于钱塘江南岸的中国水博览园内,紧邻萧山高教园,地处萧山科技城。于2010年正式开馆。

中国水利博物馆采用了“塔馆合一”的设计,像是一座浮在水面上的水晶宝塔。

中国水利博物馆

近年来,中国水利博物馆以多形式的陈列展览为载体,用多内容的科普活动,多方式的宣传手法、途径来宣传普及水情和水文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其中,“五水共治”宣传教育尤为受欢迎,博物馆以活动为载体持续传播五水共治理念,每年吸引上万名青少年和市民参与活动,积累了口碑,打响了品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让我们一起回顾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 青少年研学 ·

为更好地传播水文化,激发青少年护水意识,针对青少年不同学龄特点,博物馆开发设计了水文化、水科学、水生态三大主题研学课程体系,开展“护绿水青山 绘生态小康”研学实践、“治水传奇”自主探索等研学实践活动,形成菜单式研学服务。

通过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研学,扩大“五水共治”宣传效果,增强青少年爱水护水节水意识,提高水文化素养。

研学活动

“治水传奇”自主探索研学

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萧山区治水办联合多个镇街举办“水韵萧然迎亚运”主题的暑期研学活动,先后走进中国水利博物馆,一举成为暑期最热门的暑期研学“打卡点”,为萧山伢儿们打造别具一格的暑期第二课堂 。

暑期研学

·纪念日宣传活动 ·

每年世界水日、国际博物馆日、节假日,博物馆都会推出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01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策划开展系列线上活动,推出《节水知识科普图文展》,“绘声绘色畅想幸福河湖”佳作赏析活动等。

02

2021年水日水周期间,策划开展线上线下、馆内馆外全方位矩阵式宣传、志愿、科普活动,通过“世界水日志愿宣传大比拼”、送知水爱水互动节目入基层,开展青少年治水主题研学等线下活动和线上“节水普法”有奖知识竞答等环节,多形式互动传播、多方阵联合宣传,获得2021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优秀活动奖和优秀组织单位。

“世界水日志愿宣传大比拼”活动

03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面向广大观众推出“我河·我的家乡”建党百年浙江治水成就优秀摄影作品展,展示浙江河湖治理成就,弘扬红色水利精神,开展萧山日报小记者团“打卡红色场馆 追寻治水记忆”主题活动。

浙江治水成就摄影展开幕 

小记者探访水博 追寻红色治水记忆 

·巡讲巡展进基层 ·

中国水利博物馆始终把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和水文化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组织“水文化巡讲”、“水科普巡展”等活动,将《水资源保卫战》互动讲座、“治水与中华文明”展览、“水润童心”护水行动等水科普、水文化服务主动送进街道、社区、学校、乡村和企业,增强全社会的亲水、爱水和节水意识。

·系列主题活动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有关治水的重要讲话精神,博物馆每年策划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积极宣传“绿水青山”理念,助力幸福河湖建设。

如连续两年举办“我们渴望的水”青少年艺术创作大赛,让更多青少年成为保护水利遗产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宣传者和叙述者,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球评比;开展“保护母亲河 共建‘幸福河 ——浙皖两省“小河长”学校结盟暨钱塘江首尾对话活动”,邀请钱塘江北源、南源、入海口三所代表性学校,进行“幸福河”主题线上视频对话;举办“门前幸福河 古城有故事”2020小河长大会暨“城门水事”讲解大赛,讲述杭州城门遗址故事,宣传水资源保护;举办“新时代 幸福河”语言艺术大赛,呼吁青少年化身护水使者,为心中的母亲河发声,做新时代幸福河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守护者。


来源:萧山五水共治  

作者:记者 陈茜如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