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翘首以盼的降温来了 杭州明天最高30℃

[ 杭州 ]    
2021
09-06
09:09

冷空气南下,眼看“秋老虎”都要跑路了,没想到临走前还折腾了一把。前天,杭州城区最高气温34.6℃,距离高温半步之遥。杭州昨天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从26.8℃起步,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5.2℃,成为了今年第27个高温日。

不过,处暑节气毕竟已接近尾声,本周二更将迎来白露节气,“秋老虎”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顶多再忍它一忍,本周冷空气一来,它肯定就蔫了。

今天杭州白天最高气温就会稍微降一点,32℃,明天则会再降到30℃。


本周将多雨凉爽

昨天下午以后,其实就有低层冷空气渗透过来,促使临安、余杭到湖州一带有雷暴云团发展,雷阵雨强度还不弱,小时雨强最大达到40-50毫米/小时。不过好在雷暴云团在东移中逐渐减弱,城区最大也就拱宸桥附近下了10多个毫米。

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下午起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杭州将再次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在降雨和冷空气双重作用下,明天最高气温将跌至3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明两天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还要注意防范。这两天出门,别忘了带上雨具。

对于这次降温大家应该是翘首以盼,闷热感暂消,体感会变得舒爽一些。这轮雨下完,8日会有一个短暂的降雨间歇,但9日-10日又会有新一轮降雨过程,最高气温被锁定在30℃附近。这么一看,本周将会是多雨、凉爽的一周,你准备好了吗?


北方秋凉开始上线

虽然“秋老虎”这两天还赖在江南折腾,但从昨天早上7时气温实况图上看,北方大部气温已不足20℃,甚至出现成片气温不足15℃地区。中国天气网表示,随着冷空气登场,本周北方的秋凉感还将更加明显,华北、黄淮、东北陆续降温,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5℃左右甚至更低。南方高温区也将明显缩减,不仅是杭州,像长沙和南昌的最高气温也即将降到30℃左右。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有3-6℃,部分地区并有4-5级偏北风。上述部分地区还伴有降雨,因此体感上会更加寒凉。

根据《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推算,本周二,也就是9月7日17时53分我们还将迎来“白露”节气。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一直被视为暑热的结束,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因此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 。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这波降温也算是来得应景。


“夏九九”也快过完了

人们常用“数九寒天”形容冬季的寒冷,所谓“数九”就是“冬九九”,其实民间还有反映我国夏季气候变化的“夏九九”,只是不如冬九九那么出名而已。

“冬九九”是以冬至那一天为起点,“夏九九”则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同样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冬三九、四九是最冷的时节,夏三九、四九则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

今年“夏九九”,从夏至(6月21日)这一天开始算,9月1日-9日正好是最后一个九九,数完这九九八十一天,暑热的天气也算是过去了。因为“夏九九”正好是从公历6月21日前后(即夏至)到9月9日前后,这段时间内,太阳直射点从北回归线向赤道移动,我国昼长夜短,但白昼逐渐缩短,黑夜逐渐增长,绝大部分地区的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小,恰好反映了气温由暖转热再转凉的变化过程。

据考证,“夏九九”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有了。南宋陆泳在《吴下田家志》中就记载了“夏至九九歌”:“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

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和“冬九九”一样,民间的“夏九九”版本也很多,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南北方气候条件不尽相同,生活习惯不同,各地版本还不一样,北方的版本是,“一九至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湿衣服透;五九四十五,树头清风舞;六九五十四,乘凉莫太迟;七九六十三,夜眠要盖单;八九七十二,思量盖夹被;九九八十一,家家找棉衣。”江南一带的版本则是:“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墼。”

至于为什么“夏九九”逐渐失传,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曾有这样的记载:“旧俗夏九九,今已不传,但从夏至日起第三庚日为初伏。”也就是说,这是因为清代以后,民间渐以“三伏”代替了“夏九九”。

不过,过完“夏九九”之后,杭州也不会马上入秋。气象学上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杭州本周最低温度还有24-25℃呢。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但去年9月17日,杭州便提早完成了入秋任务。无论是九月中还是九月下,秋天都离我们不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