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科技城:打造科教重地 擦亮城市名片

[ 时政经济 ]    
2021
09-06
08:18

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竞潮小学

萧山区尚德幼儿园

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园区正式启用,迎来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杭师大附属竞潮小学和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两所新校喜迎开学;尚德幼儿园开园,尚德实验学校、钱江农场学校即将开建……金秋时节,岁物丰成,萧山科技城教育之花也收获累累硕果。

以科教作为切入口,持续引入创新资源。近年来,萧山科技城实施“科教兴城”战略,把优质教育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引入高端资源,集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于一体,以奔跑的姿势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

目前,科技城高教园区集聚五所高校,加上已投用的惠立学校、已揭牌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ITRIS研究院杭州创新中心、在建中的浙大国际科创中心等,这里已成为大众眼中的“科教重地”,萧山科教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

科教兴城展宏图。萧山科技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波表示,科技城将奋力书写“科教兴城”新故事,全力打造萧山教育高地、科教重地,让教育成为这座科技新城的金名片。

西电杭州研究院

迎来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

9月3日下午,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园区宣布正式启用,开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计划,首批6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陆续相聚萧山科技城,踏上全新产学研之旅。

作为萧山区级重点人才项目,自去年11月签约以来,在校地携手合作下,西电杭州研究院过渡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并于今年七月交付试运行。另外,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的研究院新建区块也正推进当中,其中,一期项目已进入设计方案优化阶段,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开工,预计2023年6月投用。

产教融合校地携手共生共荣

一手亮出手机端双“绿码”、一手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经过一系列信息核对,来自黑龙江的李沛儒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

“萧山人杰地灵、经济发达,曾是G20峰会主会场,也是亚运会承办地。”李沛儒是西电杭州研究院首批面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之一,谈及萧山印象,她表示向往已久、充满期待。“在这里聚焦‘卡脖子’问题,探索最前沿技术,希望学有所为、学有所成。”李沛儒笑着说。

数据显示,研究院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源自学校优势学科专业,将面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网络安全与信息对抗、电磁空间一体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长三角企业转型升级。对萧山而言,这意味着开启本地培养产教融合研究生又一新篇章,并为科教与产业共生共荣注入澎湃活力。

杭州永谐科技有限公司是萧山义桥镇一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是首批“尝鲜”企业之一。“当前,我们正与西电杭州研究院谋划射频通讯联合实验室,未来还将共建大型认证检测中心。”永谐科技副总范绍东说,双方合作内容涵盖人才培养、技术攻坚、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在家门口就能与西电这样的‘大咖’对接,期待产学研结出硕果。”

依托萧山夯实的产业经济,西电杭州研究院“先行一步”“先声夺人”,已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四十多次,并与当地及周边8家企业达成共建联合实验室意向,未来将服务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目前,研究院与企业、研究所已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金额超过2000万元。

西电杭州研究院能够落地见效“打响头阵”,得益于过渡园区的建设启用。萧山科技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波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研究院新建区块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早见效,“科技城将以西电杭州研究院作为新引擎,持续赋能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赶超跨越。” 

搭台聚才赋能“硬核”科技创新

“过渡园区环境好、品质高,软硬件一应俱全、种类丰富,能有效满足师生科研需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电杭州研究院院长廖桂生忍不住为萧山科技城办事速度、服务效率点赞。

他说,研究院将紧扣人才链,构建创新链,精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紧缺型创新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国家队、产教融合示范区、成果转化新高地。

宏大目标,基于西电杭州研究院相当“硬核”的研究力量。据悉,首批已入驻办公的40多名研究人员中,三分之二拥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不少在专业方面小有名气、颇有建树。另外,研究院还聘请了多名首席科学家做学术指导,如享誉全国的雷达技术专家王永良院士。

平台建设也非常“硬核”。围绕区域产业特征、新一轮技术革命,研究院已搭建数智孪生实验室、电磁空间一体化与融合实验室等12个产学研平台,并将为赋能萧山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动力源泉。

如,研究院联合西电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成立先进光电成像与器件实验室,该实验室瞄准先进光电探测技术产业化,打造面向光电子全产业链的一流创新实验室,并聘请中国电科集团研究员喻松林为首席科学家。无疑,这将助力萧山逐步形成先进光电探测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当地未来产业发展想象力。

四所新校启用——

萧山区尚德幼儿园

萧山区尚德幼儿园位于萧山科技城畅想路526号,占地面积361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257平方米,地下一层使用面积85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分12个班,其中大中小各4个班级。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竞潮小学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竞潮小学位于萧山科技城畅想路472号,是一所由萧山科技城管委会投资建造、杭州师范大学协作办学、为科技城属地人才提供优质教育的公办学校。校园占地200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0100.4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36班,可以容纳1600余名学生。现有新生160余人,教师17人。

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2至18岁的外籍学生提供一流品质的国际教育。小学阶段采用英国国家标准课程并结合国际小学(IPC)课程,高中阶段的学生将学习A Level课程。这是惠灵顿杭州校区二期工程,一期已于2018年9月开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

位于萧山科技城的西电杭州研究院总投资达到50亿元。项目先行启动过渡园区。园区位于萧山科技城钱农东路8号,总建筑面积为31803平方米,包含教学科研楼19200平方米、综合楼6995平方米,后勤服务楼5608平方米;室外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规划室外运动场地共约3300平方米,可满足研究院师生多元化的工作、学习、科研和生活需求。

两所学校开建——

科技城尚德实验学校

科技城尚德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位于科技城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85.5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方,投资约5.7亿元。小学24个班,初中30个班,计划2023年秋季开学。项目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

钱江农场学校

新建小学24个班,初中12个班,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其中地下17000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元。

“国际学校+公办学校”

优质教育格局正式形成

为全力打造萧山教育高地,在引入西电杭州研究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创新研究平台的同时,萧山科技城还以大气魄、大投入打造“一流国际学校+一流公办学校”的优质基础教育布局,为“科教重地”夯实基础、增添砝码。

名校打造公办基础教育让群众更满意

窗明几净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秋阳下,竞潮小学的校园里传出琅琅书声,格外动听。“名校打造的就是不一样!”开学当日,新校园新颖独特的建筑设计、先进完备的硬件设施,让新生家长们感到十分满意。

教育是民生之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为高效填补公办教育空白,近年来,萧山科技城联合知名高校和名校集团,以名校名园共建共管模式,打造优质公办教育。

新投用的竞潮小学,由杭州师范大学共建,由杭师大派出优秀管理团队,通过指导功能布局、发展规划、人才培训等形式,提供合作办学支持。

尚德幼儿园传承崇文理想国幼儿园“培育理想儿童”的办园理念,依托崇文理想国幼儿园的成功办园模式,以“儿童哲学”为话语视角,以“探索家”园本课程为实践纽带,依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构建起孩子们生活、学习、运动、社会交往和健康养育的科学体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人文与教育教研基地也将落户尚德幼儿园。

计划于10月开建的尚德实验学校,由萧山科技城与崇文教育集团、理想教育研究院联合打造,立足科技城,凸显科技创新元素,在教育理念、规划评估、课程体系、校园文化、师资力量、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突破性的探索实践,聚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品质公办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标杆学校。

“软件”不软,“硬件”更要过硬。为将学校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萧山科技城统筹规划人力、物力等资源,紧抓工期、保证质量,确保各项功能建设齐全,把学校建成精品工程、美丽校园,满足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需要。

特别是竞潮小学,以“现代、国际化、无界、开放创新、协调、健康环保”的理念布局建筑空间,同时成为浙江省首个推行10G全光网络的学校,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创设了一个开放、共享、创新、协作的混合教育空间。还有尚德理想国幼儿园,从功能交互、浸润体验出发,构建多重育人功能的教室空间,无论是开放互通、舒适灵动的物理空间,还是精致新颖、充满童趣的教室布置,都令人眼前一亮!

国际引领高端教育配套让城市名片更响亮

优质均衡的教育,才能满足未来城市人们对教育场景的需求。作为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在科技城的创新创业群体对子女教育的要求更高,也更多元。

按照建设“一流的国际学校”标准,萧山科技城引入百年名校惠灵顿公学。继2018年9月惠灵顿杭州校区一期开学后,今年9月1日,惠灵顿杭州校区二期工程——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新教学楼投入使用。

惠灵顿杭州校区是英国惠灵顿在中国的第三个合作办学点,是英国惠灵顿公学在中国最大的校区,学校提供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龄化教育,在教育高端市场拓宽了高端人才的选择范围。其中,新投用的惠灵顿外籍子女学校,专门针对外籍人士子女,为2至18岁的外籍学生提供一流品质的国际教育。

通过高端国际教育配套,萧山科技城加速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乘着亚运会的东风,科技城高教园区也扬帆起航国际化。杭州亚运会手球馆位于萧山科技城高教园区的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是本届亚运会全部12个新建场馆中唯一一个位于高校的竞赛场馆。未来,萧山科技城将以亚运场馆为圆心,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四路一河”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全方位展示萧山科技城的建设成果,为“亚运”增光添彩。

砥砺奋进新时代,绘就教育新画卷。一所所现代化的学校不断建成,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萧山科技城优质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会与区域产业发展实现匹配,而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也将为萧山科技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和科技资源支撑。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冯益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