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6岁女孩鼻子里长了颗牙?家有换牙期小朋友要注意了

[ 杭州 ]    
2021
09-05
15:41

“王教授,我女儿鼻子里长了一颗牙齿,怎么办?”近日,茹茹妈妈带着6岁女儿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外科王慧明教授诊室就诊。

初步问诊后,王慧明教授为茹茹做了口腔CBCT(锥形束CT),发现茹茹上前牙区长了两颗多生牙,其中一颗确实已经跑到了鼻腔里。

进一步询问病史了解到,原来早在2年前茹茹就已经在其他医院拍片子发现了多生牙,但没有任何症状,当时医生已经建议手术拔除,但担心拔除多生牙的风险较大,茹茹妈妈选择了保守观察。而最近,茹茹妈妈发现茹茹的一颗大门牙长得越来越歪斜,再次去做了牙齿检查,这才发现多生牙不但把茹茹的门牙越顶越歪,而且其中一颗还深入到了鼻腔里。

看到这样的结果,茹茹妈妈终于决定让茹茹接受手术拔掉多生牙。

手术当天,王慧明教授仔细研究了茹茹鼻腔里的那颗多生牙,考虑到常规从口内入路造成创伤比较大,最后在鼻腔内窥镜下,使用微创器械完整拔除了茹茹的这颗多生牙,术中不用去骨,术后创口极小,恢复快。术中,王教授也同时拔掉了位于门牙旁边那颗多生牙和两颗乳牙,减少门牙萌出的阻力。

一周后,茹茹回来拆线,鼻腔和口腔内创口都愈合得非常好,茹茹妈妈终于松了口气。不过医生还是建议茹茹定期观察恒牙萌出情况,必要时进行正畸治疗。

王慧明教授介绍,多生牙又称额外牙,临床表现为牙齿数目超出正常牙数,属于牙齿发育异常的一种。已经萌出的多生牙肉眼就可以看见,最常见两颗门牙之间长出一颗锥形的牙。但是大约75%的多生牙没有萌出且不会出现症状,需通过拍X片等检查才能发现。

因此,小朋友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尽早发现并及时拔除多生牙可减少其产生的不良影响。“一般建议5-6岁时拍张全景片,检查牙胚数量是否正常。”王教授说。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叶飘 韩朝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