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浙江: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让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 浙江 ]    
2021
09-04
09:32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未来五年,我省要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努力在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10个关键环节如何有效突破,来看专家的解读。

微信截图_20210903161410.png

这里是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开馆2个多月来,新增了沉浸式实景剧等多种项目,在刚刚结束的“暑期游览季”,这里每天的游客近万名。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李晓彤:通过多种形式来宣讲我们的中国故事,宣讲红色故事,也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

微信截图_20210903161432.png

守护传承好“红色根脉”,我省提出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精神研究传承计划,深化红船精神研究转化,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构建浙江人红色精神谱系,筑好引领未来的精神家园。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通过红色资源保护,红色精神研究转化等方式,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做好引领未来的精神家园贡献新的力量。


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我省提出打造最具牵引性和辨识度的“五个高地”, 并围绕5大高地,明确了“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等10个新突破。

专家认为,这10个新突破是文化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充分立足“浙江特色”、顺应“人民所盼”、瞄准“未来所向”,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画好了路线图、制定了计划表。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十个新突破是5大高地这个目标的具体抓手,从思想理论精神到普惠于民的项目、制度,涉及到思想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指出,10个新突破中,就对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 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做出了详细阐述,也会各地文化工作的创新探索提供了指导。

微信截图_20210903161449.png

最近,位于宁波鄞州新城的周尧昆虫博物馆新馆落成,至此,常住人口不到80万的鄞州区,已拥有23家各类主题博物馆,通过把民间资本引入公共文化领域,鄞州让文化的种子遍地开花。而在杭州余杭区青山村,当地打造的“融设计图书馆”,将生态优势和人文资源融为一体,每年都吸引海内外知名设计师走进乡村。

微信截图_20210903161458.png

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张雷:它把世界各地和中国的艺术家,设计师也集聚到了青山村,也形成了一个设计师与青山村村民共生的一种状态。

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孙静:社会效应明显提高 ,同时也进一步推进我们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

专家认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加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文化建设10个领域的新突破,将为浙江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速、增效。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旭峰:在合理的布局基础上,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精准的供给,在我们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样一个背景下面,那么对于老百姓真正提升满意满意度和提升幸福感,都是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