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送课至瓜沥镇、戴村镇、进化镇

[ 妇联 ]    
2021
09-03
18:15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浙江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将于十月在萧山召开。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然拉开。为全面贯彻落实萧山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筹备大会精神,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做好筹备工作,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全域美丽,近日,萧山区妇联持续开展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将课送至瓜沥镇、戴村镇、进化镇。所辖镇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村社妇联主席、妇女小组长、省“千万工程”现场会所涉及的村农户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会特邀萧山区花卉园艺首席技师、讲师——梁佳佳老师授课。梁老师围绕农村庭院的政策现状、打造要求、空间利用、小景装饰、植物搭配等内容,并结合部分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萧山区花卉园艺首席技师、讲师——梁佳佳老师授课

8月30日下午,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第三期在瓜沥镇召开。梁佳佳老师针对瓜沥镇梅林村美丽乡村庭院风格样式、绿植搭配、园艺小品等,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为与会人员多方面、多维度地讲解了如何利用庭院存量空间创造美丽庭院的方式方法。

同时,她希望梅林村作为“千万工程”起源地,要做到抓好结合、做好养护、培育典型,把美丽庭院提升和文化底蕴挖掘相结合,改变农户观念,做到全民参与、全民争创,挖掘庭院内涵,讲好庭院故事,谱写“数字庭院”新篇章,打造省内一流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8月31日下午,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第四期在戴村镇召开。梁佳佳老师结合戴村镇佛山村的美丽庭院风格、特色,针对其低矮的透视性围墙进行了景观规划和植物配置指导。

梁老师指出,佛山村改造了原来私密性较强的实体墙,变成现在的通透式铁艺围墙、砖混加竹艺混合式围墙砖,通过“拆墙透绿”的方式进一步增加边界空间的层次感、亲近感。下一步,佛山村的庭院打造可以结合植物进行美化处理,利用吸附类攀援植物的生长特性,例如利用爬山虎、凌霄、蔷薇等攀援类植物的点缀,形成生动的绿墙,达到边界景观层次丰富、边界空间生机活力的目的,提升庭院颜值,从“庭院深深”向“庭院共享”转变,真正实现“还绿于民”,打造宜居共富美丽家园。

9月3日下午,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美丽庭院创建培训班第五期在进化镇召开。梁佳佳老师针对欢潭村古村落的特点,从庭院风格、小景打造、空间利用、花肥自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通过实际施工案例分析了日式小景的布置过程,并表示庭院景观不但要具有生态绿色、自然野趣等特征,也需要地域文化来进行主题强化与特色打造,赋予其文化内涵与人文情操。

梁老师的精彩授课得到了在场50多位妇联干部、群众代表的一致好评,她们纷纷表示,每个小家庭变美了,村庄环境就美了,我们不仅要自己美,还要带动邻居美、村庄美,以“小家”带“大家”,以庭院创建的“小美”展乡村面貌的“大美”,力争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创建中彰显巾帼力量。

经过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妇女干部和群众的创建热情,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拓宽了视野,开阔了创建思路,对接下来的美丽庭院打造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区妇联将按照工作方案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做好筹备工作,持续对五个镇美丽庭院创建进行再落实、再深化、再提升,实时跟进改造进度并进行实地指导,提质美丽庭院创建成效,促进美丽庭院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同时召开沿路沿线镇街妇联会议,落实道路沿线美丽庭院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围绕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要求,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提高标准,确保沿路沿线美丽庭院创建全面覆盖、无缝对接、高效推进,打造高品质美丽庭院景观带,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汪欣羽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