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在杭打拼12年的姑娘:我在这里挺好的,因为有你们

[ 浙江 ]    
2021
09-03
11:29

豆瓣高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一度引发讨论。剧中几个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彼此扶持彼此温暖。

在杭州打拼了12年的范小姐也遇到了类似于剧中的温情,让她这个漂泊在外的人有了家的归属感。这些温情,来源于她所在单身公寓的邻居们,在她眼里“带着光环”。于是她在公众号上发了一篇文章《邻里:有我在,你放心》,感谢邻居们。

“他们知道我家的密码,帮我喂猫,帮我泡酒,我也会经常捎带着老家特产去串门。”小范这样形容这座公寓里面的邻里关系,“就那种特别热烈的感觉”。

小范老家衢州,12年前来杭州打拼。现在住在萧山闻堰一个单身公寓,她认识公寓的第一位住客是刘姐。

刘姐是一家衣服店的老板娘,衣服漂亮,人也好看。小范经常光顾这家店,但她爱与刘姐打交道的原因,是被刘姐身上的奋斗特质吸引,“快到退休年纪的人,比我这个年轻人还要拼,每天卖完衣服,夜里十一二点才睡,第二天一大早又去批发,人也闲不住,打定主意要干服装生意到干不动为止。”

小范日常很受刘姐的照顾,晚上下班后常被喊去刘姐家吃点饺子、烤肉,当夜宵,一块闲话家常,温暖了她很多个寂寞的夜晚。

2018年,在刘姐的推荐下,她正式在这套公寓买了个小套,和刘姐成了邻居。单身公寓面积不大,装修不新。但对小范来说,好歹在杭州安家了。

邻居之中还有一位曹大姐,为人热心,一家一户敲门,组建了业主群,邻里交往的契机由此产生了。

一天,有位小姐姐在群里分享自己家的吊兰,“吊兰泛滥,有需要的可以来拿走点。”小范很喜欢,带上公司生产的一些眼罩,去“吊兰小姐姐”家美滋滋挑选了些。

通过植物偶然促成的交往,在越来越频繁的微信聊天中慢慢加深。

一起爬山,一起吃饭喝酒,一起买好看的玻璃器皿琢磨泡桑葚酒、石榴酒,一起吐槽男人,这都是小范和吊兰小姐姐的日常。

“吊兰小姐姐做过猪皮冻,帮我贴柜门,是个特别温柔的人。”小范说,“最近我父亲生病,我临时去了义乌。”出发后她才想起家里的两只肥猫没人照料,“是吊兰小姐姐上门帮我的猫铲屎。”

泡酒的石榴寄到了公寓,吊兰小姐姐又热心帮小范收快递,一粒粒剥出石榴籽,投到小范家的酒瓶子里,还拍了照片给远在义乌的小范看,“有我在,你放心。”

大瓶的澄澈液体中晃动着一颗颗晶莹的石榴籽,看着照片,小范很感动,她在照片后说:“我来年的石榴酒,有你一半的功劳。”

小范的朋友要在公寓租房,偶然又认识了一位女邻居。她和老公是异地夫妻。每天五点多就起来看书做早饭。做好的豆浆和面包,特意保温给小范也准备了一份。

下暴雨的日子,小姐姐会到小范家,给她关窗户、拖好被雨水打湿的地板才回家。

小范说,初来杭州时,感觉这是别人的城市,晚上加完班,天下着雨,坐着公交望向外面,“那种人在异乡的感觉特别强烈。”

但这些邻居给了小范很多不一样,让她有了“我在他乡挺好的”感觉。

知道彼此家的密码,有什么烦心事第一时间找到邻居都会帮忙,这些邻居可能就是小范不想离开杭州不想搬离公寓的最大原因。

“他们都是普通人,也有些和我一样来自外地,但他们努力、温暖、善良、励志,他们给你做的没有哪件事情让你特别感动,就是一件件小事,可是就是这些点滴日常,让你对他们很放心。可以放下戒备,因为他们,虽然身在异乡,也有了温暖。”小范说,公寓里的邻居是她很珍贵的财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