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体重超标要当心 易得代谢综合征

[ 社会民生 ]    
2021
09-03
08:21

近日,萧山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陈羡人收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不识字,也不会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就让女儿代笔,内心的感激话语都写在上面了……”

原来,白阿姨是陈医生半年前接诊的患者,四十几岁的她心情抑郁、情绪沮丧,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个子不高体重却达到了150多斤,是标准的“代谢综合征”患者。

这半年来,在陈医生的耐心指导和治疗下,通过控制饮食、增强运动锻炼,再加上中药的调理,白阿姨的体重整整轻了15斤,血糖和血压也正常了。所有的指标都开始慢慢地向好的方向发展,白阿姨也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了起来。她说:“我现在就像换了一个人,这一切都是陈医生的功劳!”

陈医生介绍:“代谢综合征是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患者腹部肥胖或超重、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或葡萄糖耐量异常。”

一旦患上代谢综合征,会让糖尿病、冠心病与其他心血管病的危险明显增加,是新发糖尿病的特异危险因素,加速冠心病和其他粥样硬化性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和死亡危险。

陈医生建议,代谢综合征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调节。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控制总热卡量、降低脂肪摄入,每天坚持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锻炼,一般在30分钟为宜。如骑自行车、散步、跳舞等。通过运动锻炼的方式可以帮助及时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促进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减肥、降血压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