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进化 > 

进化镇欢潭村保护挖掘打造宋韵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 进化 ]    
2021
09-02
16:24

进化镇欢潭村作为全区首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宋韵文化示范村,紧抓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等契机,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总体要求,注重保护开发并举,力求传承利用共赢,做到“留旧”“留绿”“留文”“留魂”。在浙江省第五批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建设工作验收中,该村以105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一,荣获优秀等次,并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宋韵乡村的典范。

宋韵乡村文化进化镇是怎样打造的呢?

欢潭村破茧焕新,在开发的过程中加强规划保护宋韵文化。该村首先是“留旧留魂”优化村庄规划。村里邀清河坊总规划师操刀欢潭宋韵文化村落总体规划,梳理村庄脉络、挖掘村庄历史、保护历史建筑,重塑“一湖、两街、三溪、四塘、五桥”的村落布局,合理界定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风貌协调区,突出规划权威并落实刚性执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规划方案,科学调整产业布局,提升拆后空间利用率。同时“修旧如旧”序化村庄布局。紧扣宋韵文化村落要求,合理布局古宅古院及新房新居。核心保护区按原貌修复并完成强弱电上改下、修复古道1.2公里,和谐展现古街巷的隐逸古韵。风貌协调区兼顾人文内涵及本土建筑特色,加强高度、体量、色彩等管控,加大对历史风貌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完成立面改造117幢、整体拆除3570平方米。拓展现代实用功能,开展搬迁安置区建设,涉及用地面积43亩、安置户数60户。欢潭村还“减法先行”洁化村庄环境。以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为抓手,积极推动村庄环境由脏乱差顺利蝶变至洁美靓。村干部带头干、党员包干、志愿者帮干等模式带动群众主动干,累计清理各类垃圾7万余吨,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80余处,累计拆迁农户67户、企业5家,为古村腾出更大发展空间。

留住文脉,在活态的环境里重现宋韵肌理。欢潭村古为今用,擦亮宋韵要素。累计修缮务本堂、欢潭老洋房、二桥书屋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欢潭、欢潭老街2处市级文保单位。同时,修复危旧古宅(建)61幢,修复古水系三条1350米、古桥4座、古井7口,保护古树名木11棵。村内曾国藩题墓志铭及田氏墓志铭保留完好。同时凸显个性,重塑五义文化。围绕规划定位,将村庄外围岳飞文化和村庄内部宋韵文化有机统一,在欢潭“五义”精神的基础上,提炼出“千古南宋情,忠义文化村”的主体,并以此为基底,串联升华“忠、义、和、本、清”五字,借此表达“精忠报国、五义之乡、敦亲睦族、君子务本、廉洁自律”的欢潭理念。制定五义村民守则,建立五义家园社会组织、五义食堂等文化现实载体,为五义精神赋予有形抓手和崭新内涵。使五义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宋韵文化元素和宋韵文化内涵。欢潭村还与时俱进,焕活宋韵文化基因。在老洋房内打造欢潭村史馆、进化乡贤馆和统战馆,三馆合一、立体呈现历久弥新的欢潭 “五义”文化及乡贤文化;改建岳园并打造岳飞纪念馆,原汁原味讲述岳飞与欢潭、与萧山的故事;在二桥书屋设立非遗展陈,扇面画传统艺术韵味跃然而现;开设悦读益站,不断丰富“千年耕读寄国忧,一潭清水释乡愁”的精神载体。

效应叠加,在传承的基础上统筹活化利用宋韵文化。欢潭村构建全域旅游蓝图。与区国资总公司、浙旅蝶来酒店集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全域旅游版图不断扩展。设立中国美术学院乡建工作室和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实践基地,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依托现有资源,全面布局非遗传习所、乡村美术馆、民宿等载体。欢潭村还做好产业振兴文章。全面梳理集体资源,累计梳理古建筑、古墙门等可运营的集体资源1.6万余平方米。盘活产业用地区块,加大招商引资及产业融村力度,拟打造康养区块、民宿培育等区块,并导入以高端餐饮、乡村研学、传统手工艺制作为主的、体现风土人情的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让宋韵文化村落保护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度结合,积极打通“两山”理论的转化通道。在壮大文旅融合业态上。欢潭村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为抓手,将欢潭村与浦阳江、区级骨干林道、大岩山景区等优势资源紧密结合,并对标AA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实施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等52个配套项目,同步提升景区“软硬”实力。探索“古村+旅游”、“古村+文创”等新发展业态,成功举办“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宋韵欢潭摄影大赛”等活动。通过杭州市“双千直播”线上直播,以微信、OTA推广平台等方式打造立体式矩阵宣传阵容。去年国庆期间,该村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文旅融合路径初显成效。


来源:萧山网  

作者:进化镇广电站 田何兴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