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每天至少2小时!萧山率先全面启动课后托管

[ 文教卫 ]    
2021
09-02
15:27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作为杭州市试点区县之一,萧山率先吹响全面启动课后托管服务的冲锋号。

在所前二小,下午3点多,原本是一、二年级学生放学的时间段,校门口却不再有往日的热闹,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身影少了不少。

图片

图片

校园内,低年段的课后托管服务开始了。只见,有的班级里学生正认认真真地听着老师讲故事,不时举手问出自己的问题;有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三字经》的故事,学生一边看着,一边在纸上画着故事里的人物;有的则在走廊上一组一组进行着跳绳比赛,你数我跳,运动得不亦乐乎。

“今天是一年级的孩子们第一次在教室里呆这么久,能够安静下来画画、看书,我觉得他们已经很棒了!”朱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像自己这样的一年级教师,相比之前的托管,今年的托管模式,更有利于老师进行管理,也给了更多时间让老师了解班级里的学生。

图片

下午4点10分,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也在放学后进入“托管模式”。“班里基本上都报名参加了,这样的氛围里做作业效率挺高的。”502班的丁思杰说道,开学第一天作业比较少,半个小时就做完了,后面的时间就预习一下,有不懂的也能直接问当天在教室的数学老师。旁边501班的孩子们则在托管开始前享受了一顿甜蜜的点心。“因为比平时下课要迟,家委会就准备了分装的小零食,让孩子们填填肚子,这样5点半后回家也不会很饿,中间也有简单的休息。”班主任吴老师说道。

“今年我们以班级为单位,总共开设了33个托管班,全校近1000名学生参加。其中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会更多一点,每个班平均有35人左右。”所前二小校长金龙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是以家长需求为主要原则,应收尽收,后期如果家长有报名的意向,也可以向班主任老师报名,参与托管服务。“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课后服务中来,一起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好做实。”金校长说道。

图片

另一边,城区四年级家长陈女士也是在开学前就接到了学校关于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通知。“看到通知,我这颗心也算是落地了。”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孩子就参加了学校的托管,但原先四年级不包括在托管范围里,自己和丈夫担心孩子回家了没人管怎么办。没想到开学前政策变了。“让他在学校里做作业,我们也比较放心,效率绝对比他一个人在家要高。”

记者从城区教育指导中心了解到,目前城区所有小学和初中都已经正式开始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由家长和学生自愿申请参与。

“我们全面推行5+2模式,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一校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此外,我们也要求学校每个托管班至少配备一名教师,并安排1到2名行政人员进行全校巡视和管理。同时严格点名制度,做好交接工作,做好每日记录,确保课后托管服务安全有序推进。”城区教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缓解放学时间段的交通压力,托管结束时间在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的基础上,城区各校还将采用分学段的错时放学模式。

图片

“这学期的课后托管任务,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困难,在课后托管上主要还是以基础性托管为主,接下来,各校也将结合本校教学资源特色,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