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杭州打雷了、暴雨了、冰雹了!萧山发布大风+暴雨+雷电黄色预警

[ 社会民生 ]    
2021
09-02
14:47

刚刚,萧山下冰雹了?

定位萧山高教园的网友表示:“我也算是见过冰雹的人啦”。

图片

中午的萧山,黑云压城。

图片

飞奔的蜗牛 摄

图片

啊宇 摄

前方网友不时发来一线情况:“钱江世纪城暴雨很欢乐”、“通惠北路下雨了”、“戴村还没下雨,起大风了”、“机场大道附近雨下了又停”……

图片

巴黎 摄

图片

图片

坐标北干的网友“依依”表示,路上妖风阵阵,沿途的电瓶车都被吹倒了。

图片

图片

依依 摄

萧山发布大风+暴雨+雷电黄色预警

你那边下雨了吗?

今天中午,萧山区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下午预计会有雷雨大风,并可能伴有局地小冰雹。持续数日的高温天气会就此结束吗?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气象台2021-09-02 13:31:00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内容: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区有雷阵雨,伴有7-9级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和强雷电,请有关方面注意。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气象台2021-09-02 12:48:0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内容: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区有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请注意防范。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气象台2021-09-02 12:46:00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内容: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请注意防范。

图片

12点51分,余杭区气象台还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余杭区、临平区有雷阵雨天气,并可能伴有冰雹,请注意防范。

截至9月2日13:16,浙江省发布气象预警40条,其中雷电黄色预警16条。

图片

浙江省气象台目前重点提醒:杭州、湖州、嘉兴地区的小伙伴们,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在广告牌下逗留避风,如遇大雨避开积水路段。

图片

“秋老虎”要歇了

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同时北方冷空气南下,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将会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期间主要的雷雨过程将出现在今天下午到明天和6-7日,雷雨时易出现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对临时建筑物、户外广告牌等的不利影响。

图片

此外,明天起气温有所降低,最高气温一般在30-34℃,连续高温基本结束。

今年8月的降水量冲进了历史第二

回顾过去的8月,就是“雨雨雨+热热热”模式,下雨的时候盼着天晴,晴天的时候盼着下雨。

8月杭州站的平均气温28.6℃,与常年同期相比还偏高0.4℃,主要还是“归功”于月末的这波补课的高温天气;但从月最高气温来看,还不算太高,今年8月最高36.9℃,有记录以来,8月的最高气温41.6℃,出现在2013年8月9日。

大家印象中,这个8月一大半的日子是不是都在阵雨或雷雨中度过的?没错了,今年8月,杭州的降水量可是冲进了历史第二,仅次于2001年8月的降水量(390毫米)。

图片

从分布图来看,杭州中东部雨水偏多

全省方面也是差不多,8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6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53%,而且更多集中在上中旬就超额完成了。但气温的步调则“相反”:到了8月下旬,像丽水的高温日数稳居历史第一位,真是补交了三伏天没完成的高温作业啊!

预计未来十天有台风生成

说回天气,根据中国天气网给出的预报,9月6日之后,副热带高压将东退南撤,同时北方还或有冷涡生成活动,天气要出现重大转折了。

具体来说,第一,冷空气下周终于要开始发力了,这将加速推动北方入秋进程;第二,冷空气会顺着冷涡后部南下影响我国,7日后预计将“赶跑”最近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秋老虎”,但华南的小伙伴要警惕了;第三,随着副高南退,主雨带位置南调,6日后黄淮一带也有望摆脱多雨困境,也就是说,河南的雨终于要停了。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30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833毫米,较常年平均降水量偏多1成,有12个地市降水量已超过全年降水量。

图片

不过,河南的雨还没有那么快停,根据中央气象台今早10点发布的中期预报,预计9月3日-5日,西北地区东部至黄淮地区自西向东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5-8日,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降温幅度一般在3~6℃。华北大部、东北地区、江南、华南及云贵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西部、辽宁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另外,预计未来十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地区的热带对流活动逐步趋于活跃,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


来源:综合杭州天气网、都市快报、网友等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