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南阳 > 

东风村:志愿者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 南阳 ]    
2021
09-02
09:53

“垃圾不要乱抛弃,变废为宝有意义,建立分类新观念,文明行为记心里……”每天早上6点半,听到垃圾清运车播放的这个声音后,村民们便会出门去垃圾清运车上投放生活垃圾。

南阳街道东风村推行“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新模式的第一天,村民的参与率就达到98.4%,正确率达到100%。取得如此的成效,归功于村里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巾帼志愿者队伍。

得知村里推行“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新模式后,村里的卫生管理员余康丽发起了愁:2019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安抚村民的情绪比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难很多。现在搞“四定一撤”垃圾分类新模式,老百姓会接受吗?村党总支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到农户家中搞宣传,向村民解说“四定一撤”的好处,打消村民的顾虑。

经过多次上门深入发动宣传,东风村“四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为了提高村民的参与率和垃圾分类的正确率,巾帼志愿者队伍又利用“妇女微家”这一宣传网络,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把每一户的女当家培养成为“四定一撤”垃圾分类的明白人,并经常交流垃圾分类的经验,收到了相互监督、相互提升的良好效果。再加上村里已经形成的垃圾分类质量监督闭环式管理,即从卫生管理员管理系统查阅分类质量—通知巾帼志愿者或农户—督促农户整改,从而保证了垃圾分类的高质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金城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