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家乡的牵挂 为残奥健儿插上翅膀

[ 文教卫 ]    
2021
09-02
08:35

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上,老将郑涛以30秒6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赛后面对摄像机镜头,他激动地向远在千里之外的两岁女儿喊话:“女儿,好好看看我,没手也能游这么快呢!”

“作为父亲,要给女儿树立榜样。”郑涛说,这样的信念在比赛中激励着他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在残奥会的赛场上,许多运动员都像郑涛一样,把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化为拼搏的动力,勇攀高峰,绽放光芒。

残奥会乒乓球女子1-2级单打决赛上,中国选手刘静以3:1战胜对手,实现了自己在这一项目上的残奥四连冠。赛后33岁的刘静掩面而泣,她说:“我2017年生完孩子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这次比赛前整个人的状态感觉不在最佳,但我今天拼尽了全力。”

刘静的儿子今年4岁,为了备战残奥会,她已经许久没有见到儿子了。“有了孩子之后多了一份责任和牵挂,说实话对我还是会有影响。”她坦言,“决赛我都没敢告诉儿子,害怕让自己分心。”

决赛场上,刘静发挥得十分出色,几乎全场压制对手。“我也没想到状态这么好,打得特别兴奋,或许是儿子给了我力量。”赛后她兴奋地说,“回去我要马上把比赛录像发给儿子看。”

同样牵挂着家人的还有射击运动员杨超,他在8月31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SH1级决赛中,以237.9环的总成绩刷新残奥会纪录夺冠。赛后当被问及远在国内的妻儿时,这位42岁的老将沉默片刻,眼角忍不住泛起泪花。

杨超4岁时因车祸导致左腿残疾,他年轻时曾修过家电、做过小生意,都并不如意,直到27岁那年,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开始练习射击。“妻子很支持我,我刚开始练射击那两年,她一个人出去打工养活我们一家。”杨超说,“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

随着杨超渐渐打出名堂,一家人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他陪伴亲人的时间却比过去少了。由于疫情等原因,备战残奥会的杨超这两年与家人聚少离多。“我的两个儿子一个三岁,一个五岁。虽然不能时常陪在身边,但我希望成为令他们骄傲的爸爸。”他说,“今天这枚金牌就是我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杨超坦言,自己想过在这届残奥会结束后就回归家庭,多陪陪孩子。“但一想到要放弃自己热爱的射击,我心里又舍不得。”他说,“我会寻找一个折中的方式,尽量兼顾两者。”

8月31日,第一批结束了东京残奥会比赛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踏上了归国的旅程,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回家的喜悦,因为在行程终点,有最牵挂的亲人在等待。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