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机场高铁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 杭州 ]    
2021
09-02
07:40

杭州铁路枢纽“东翼”建设正紧锣密鼓。昨日,杭州机场高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作为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的项目公司,它的成立,标志着“东翼”通道建设再度迈出跨越性一步。

为便于宣传和使用,今年5月项目启动了简称征名活动,经过市民的踊跃参与与专家评审,“杭州机场高铁”这一简称最终脱颖而出。“杭州机场高铁”既契合项目战略定位,凸显了项目作为构建空铁联运格局的重要功能,又清晰准确标识出项目连接杭州萧山机场的空间位置,具有较强的指向作用。

规划中的杭州机场高铁全长约85公里,途经嘉兴桐乡市、海宁市,杭州钱塘区、萧山区及绍兴柯桥区,其中正线长约72公里,萧山机场至杭州南站联络线长约13公里。全线新设海宁南站、钱塘站、萧山机场站,改扩建桐乡站,接入绍兴北站,投资总额约382亿元。

杭州机场高铁是沟通沪浙皖苏核心区域,打造高效通勤走廊,实现空铁联运,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项目。《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率先形成省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省域内高铁网、轨道交通网、大城市地铁网三网融合、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作为一条城际高铁,杭州机场高铁将串联起杭州都市圈,连接起宁波都市圈、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苏州南部,在促进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有力支持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宏大目标。此外,在杭州、嘉兴、绍兴皆提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背景下,杭州机场高铁将加快杭州“长三角金南翼”城市的建设,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竞争力,并对以中心城市带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路径,提供良好支撑。

而在当下,面对构建“一核九星”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的时代命题,杭州机场高铁将盘活钱塘区践行大TOD开发,汇聚湾区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战略地位,促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的发展。让“星城”更强,进而推动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机场高铁有限公司将秉承“让车站会思考,让出行更美好”的企业使命,矢志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引领城市出行新方式,切实推动铁路与城市、城市群的深度融合,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路先锋,为巩固和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南翼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