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双减”政策正式出炉

[ 杭州 ]    
2021
09-02
07:35

新学期刚开学,杭州正式发布《杭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双减”)。此次杭州根据国家和省“双减”工作部署制定的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杭州“双减”着力在学校层面,比如,将着力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改进考试方法,克服唯分数倾向,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落实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生不低于60%等。

在关注度较高的作业减负上,也做了详细部署。明确各年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尽量减少书面作业量,完成时间最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学校不得布置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为了解决学生放学后看护难问题,杭州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以放学后托管、初中生晚自习、免费在线学习、暑期托管等为重点的课后服务,确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杭州“双减”的另一个重点,便是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今后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也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

对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控制培训结束时间,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留课后作业。

此外,将加快推进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转登为非营利性机构,加强培训广告管控,严格师资和教材管理,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建设完善“安心培训”数字化监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落地,让“疯狂的培训”回归理性,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