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开学季丨这份网络素养“营养餐” 请杭州中小学生查收

[ 杭州 ]    
2021
09-01
21:51

“E路向阳,青春有光,杭州市的中小学生们,大家开学好,网络文明第一课开课啦!”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学生观看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

9月1日,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校区,全体同学们聚精会神,正在积极参与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活动。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学生观看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

杭州饮马井巷小学学生观看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校区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学生观看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

杭州市小河小学学生观看杭州市网络文明第一课

开学当天,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校区、杭州市小河小学等学校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在教室里,参加了杭州市网信部门组织的“网络文明第一课”线下活动,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节目内容,引起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热烈反响。

金秋开学季,杭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杭州网,在线上线下推出“e路向阳”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传播和“网络文明第一课”两大活动。这份集教育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网络文化“大餐”,引导全市青少年网民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网络素养。

当天,除“网络文明第一课”外,“e路向阳”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的第一个故事《网络千般用,沉迷无一用》也和同学们见面了。

“网络文明第一课”:争做杭城好网民

网络越来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查阅资料、拓宽视野。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不良信息、网络违法行为等都严重威胁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杭州网主持人小夏姐姐和杭州小学生代表徐茗瀚联袂主持网络文明第一课

“网络文明第一课”通过问答、猜题等方式,围绕网络与学习、网络与游戏、网络与文明、网络与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展开介绍。节目中穿插了防诈骗主题宣传片、青少年网络防沉迷主题宣传片。

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民警罗永此叔叔向全市中小学生分享反诈骗经验

浙江广电集团节目主持人李玮姐姐用案例揭示网络不文明行为及其危害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网络生态研究中心负责人邵鹏分析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手段

课堂上,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的民警罗永此,浙江广电集团节目主持人李玮,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浙江省网络生态研究中心负责人邵鹏三位嘉宾,与杭州网的主持人小夏姐姐和“课代表”——杭州市德胜小学五年级的徐茗瀚一起,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将身边的案例娓娓道来,促进了中小学生网络文明习性的养成。

三位嘉宾还通过分享典型案例,再次传播了“提高网络文明素养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这个深刻内涵。

这节趣味性强、互动性高、寓教于乐的“云课堂”,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同学说,这节课很有意义,让自己收获了很多,文明用网,要从自身做起。

接下来,“网络文明第一课”视频将陆续登陆人民日报APP、央视频APP、新华网APP、杭州网网站、杭州通APP、微博、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广,欢迎杭州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收看、参与。

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趣味提升网络素养

勤奋好学的小明同学暑假过后变了样,小明同学的异常与一款手机游戏有关,父母耐心劝导他也没用。夜晚,小明偷偷躲在被窝里玩了游戏,直到凌晨1点才结束。刚睡下,小明就梦到了游戏中的场景,但梦里他变成了旁观者,爸爸妈妈却沉迷游戏了,原本整洁的家变得一片狼藉,小明在梦里哇哇大哭,不禁想起沉迷游戏后,他错过了身边美丽的风景、错过了与爸妈的亲子时间、错过了……梦醒后,小明决定以后要适量游戏。

这是“e路向阳”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的故事之一,提示同学们健康生活,理性上网,让网络成为学习、生活的好帮手,而不是虚度光阴的“恶朋友”。

“e路向阳”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收集了12个漫画故事,每个故事有8-10张漫画组成,都用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着网络素养的重要性。

漫画故事的主题包括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网络防欺诈、网络正能量、网络小技能、网络辨谣言、网络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拒绝网络低级趣味、网上理性发言等。

不少同学说,看完第一个漫画故事不过瘾,等不及想看后面的故事啦!别急,这一系列的漫画还将以每周2期的频率推出,敬请期待!

杭州网信办出品 杭州网制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