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秋老虎即将归笼!明起杭州午后雷阵雨增多

[ 杭州 ]    
2021
09-01
09:28

昨天又是“秋老虎”横行的一天,顶着烈日出门,真是分分钟“玉米走出去,爆米花走回来。”

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出现连续晴热高温天气,昨天最高气温36.7℃,是今年第24个高温日。今天继续晴热,预计最高气温36℃左右,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注意,现在依然是夏天!

在橙柿互动App,不少橙友习惯把当下称作“初秋”,但在气象学上,杭州此时仍然处于夏天。

虽然在节气上已过立秋,但“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周年视运动而推算出来的,而杭州的夏季气温主要受台风和副热带高压影响,两者并无直接关系。这几天高温连连,就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导致的“秋老虎”发威。

通常来说,“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15天,常喜欢在长江中下游、江南、华南等地出没。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南方和北方,“秋老虎”的表现也有所不同,根据中国天气的科普,华南的“秋老虎”就要比长江流域的来得迟。每年“秋老虎”盘踞的时间有长有短,半个月至两个月不等;有时“秋老虎”来了去,去了又回头。“秋老虎”天气,虽然气温较高,但总的来说空气干燥,阳光充足,早晚不是很热。

是否会出现“秋老虎”,也是要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向东、向南撤退,在该高压控制下的地区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秋老虎”就会如“猛虎下山”。


“秋老虎”为啥不叫“秋狮子”?

也有小伙伴脑洞大开,问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最近的天气为啥叫“秋老虎”,不叫“秋豹子”或者“秋狮子”?

“秋老虎”其实就是一个约定俗称的叫法。根据中国天气网的解释,这是因为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就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会让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也有人表示,因为老虎就是传说中的“万兽之王”啊,自然要用“秋老虎”。

目前看,今年的“秋老虎”还会再蹦跶两天,杭州的晴热天气预计一直要到9月2日中午以后才会有变化。明天下午起,随着高空有冷空气南下,杭州将可能出现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但由于午后雷阵雨出现时间偏晚,所以最高气温仍可能有35℃左右。

9月3日到6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继续减弱,杭州将多午后雷阵雨天气,受雨水影响,最高气温也将下降到32℃左右。

总的来说,明天起午后雷阵雨就会增多了。特别提醒,今明天最高气温将在36~37℃,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另外后半周(2日-6日)易出现午后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 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大家需做好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防范工作。

另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9月5日后,伴随冷空气南下,我国天气形势将明显转变,南方高温逐渐缓解,“秋老虎”也将耐力不足,随之“撤退归笼”。


除了晚霞,还有洁净的“水晶天”

“秋老虎”虽然带来了高温,但也带来了美景,这两天,杭州的晚霞刷爆了朋友圈。

这几天的傍晚,大家有空也可以去西湖边溜达溜达,看看美丽的晚霞。

晚霞的形成要归功于大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在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时,晚霞诞生了。出现晚霞时,太阳西沉至地平线附近,太阳光需在大气层里穿越更长的距离才能到达地面,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黄、绿、蓝、靛、紫色光在长途跋涉中被空气中的微粒散射,而红、橙色光由于波长较长不易被空气微粒散射,能够穿过大气层到达地面进入人眼,让天边出现缤纷艳丽的晚霞。

除了晚霞。白天一抬头,还能看到熟悉的“水晶天”,白云无尘,蓝天剔透,美得令人心醉,随便一拍,都能拍出一张“明信片”。

这也算是副热带高压在带来高温之余的“副产品”。我们说的副热带高压,一般是指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是一个十分强大的暖高压,眼下“秋老虎”蹦跶得厉害,便是这个副热带高压给它撑腰。

副热带高压中心往往会有一个下沉气流,使得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而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同时,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往往吹东风和东南风,也更易于污染物扩散。

天空也就变得洁净而美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