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进化镇打造红色文化景点

[ 文教卫 ]    
2021
09-01
08:22

8月30日下午,一次满载家国情怀的书信捐赠活动在萧山进化镇举行。萧山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馆长申屠勇剑向进化镇无偿捐赠他收藏的葛理庸、葛树滋烈士书信3封。

葛理庸、葛树滋烈士都出生于进化镇云飞村。云飞村,原名山头埠村,为清代著名抗英民族英雄葛云飞故里。村中有葛云飞故居“宫保第”、村口有“葛壮节公故里表”。

葛理庸1920年出生在进化镇山头埠村。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葛理庸回到了家乡进化。回家后,他办起了战时小学,开办了夜校,免费招收失学儿童入学,还积极进行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2月,葛理庸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葛理庸被安排留在金萧地区继续领导革命斗争。1946年春,葛理庸和警卫员两人外出执行任务,途中与国民党枫桥中队遭遇交战。在掩护警卫员撤退时,葛理庸被敌人子弹击中不幸壮烈牺牲。

而他的堂侄葛树滋,时任进化乡武装部队主任兼民兵排长。1951年5月,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参军赴朝抗敌。1952年2月3日,他因被敌军弹片击中腰部抢救未及而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抗英名将、叔侄烈士,云飞村的一族三烈士,在萧山乃至杭州少见,这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云飞村村书记葛莹珊说。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今年,进化镇已经将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室修缮作为该镇的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修缮工作正式完工,整体布展正在推进之中,接下来,这个陈列馆将作为进化镇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景点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进化历史上还有不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进化镇将深入挖掘英雄事迹,将葛云飞故居‘宫保第’、‘葛壮节公故里表’,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汤寿潜故居陈列室编入红色旅游线路,讲好进化红色故事。”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介绍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郑丽华 裘陆铭 张帆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