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新修订《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今起施行

[ 杭州 ]    
2021
09-01
08:10

2021年4月21日,国务院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今天,是修订后的《条例》正式施行的日子。

通览《条例》,共七章六十七条,分总则、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建设用地、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据市规划资源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务院修订通过《条例》,是自1998年以来的第二次全面修订,“作为于去年1月1日修正后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下简称《土地法》)的配套行政法规,《条例》为土地管理部门具体落实《土地法》要求,细化了治理操作‘指南’,确保土地管理法治目标的实现。”

和以往比,《条例》有哪些新变化?对我市土地管理工作将产生哪些影响?

“首先,《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了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和保护。”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发现,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现象大量存在,严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此次《条例》修订后落实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控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明确耕地应当优先用于粮食、油、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明确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修订后还加大了对破坏耕地、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了对耕地“非粮化”的处罚规定。如非法占用土地行为,罚款额从原来的每平方米30元以下,修改为每平方米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大幅提高了土地违法成本,体现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保护耕地的理念。

同时,新修订的《条例》还特别注重维护农民权益。

“注重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细化土地征收程序,规范征收补偿,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新修订的《条例》将“宅基地管理”单列一节,对宅基地布局和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以及部分地方在合村并居中出现的侵犯农村村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还在新修正的《土地法》中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入市交易规则。

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条例》中关于耕地保护力度的增强、违法行为处罚额度的提升,有助于强化保护耕地的意识,也对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征地、用地程序中更加重视对群众权益保护、更加优化用地审批的规定,也对我市土地征收、用地审批提出更高的要求。”据悉,目前,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干部正在全面学习《条例》,并进一步压实责任、规范流程、扩大宣传,确保《条例》层层宣贯落实,切实增强我市资源要素法治保障能力,助力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蔡丽悦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