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新闻观察丨打一场“腾笼换鸟”的硬仗 浙江这样干

[ 浙江 ]    
2021
08-31
12:42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浙江人耳熟能详的八个字,今天再次响彻浙江。

8月30日,浙江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将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扫清障碍。

拿起“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法宝,举全省之力打一场硬仗。这场硬仗,浙江将怎么打?

浙江制造遭遇了新的“成长的烦恼”

熟悉浙江经济的人,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都不陌生——“两只鸟论”诞生在浙江。

回望世纪之初,浙江经济这趟高速行驶了20多年的经济列车,在进入新世纪后,速度逐渐慢了下来。同时,率先发展起来的浙江,最早遇到了缺地、缺电、缺水的窘境。一方面,资源要素紧缺,另一方面,资源要素大量消耗。

接踵而来的种种“麻烦”,指向的都是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是浙江经济相对粗放发展的模式。因而,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粗放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在当时的浙江已然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腾笼换鸟应时而生。

十多年过去,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浙江工业规模居全国第四,企业效益全国前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国第三;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均居全国第一;国家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数全国第二。

新发展阶段,对浙江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浙江制造遭遇了新的“成长的烦恼”。

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剧烈博弈、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停。同时,浙江制造本身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如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耗指标紧缺,导致新制造项目难以落地。说到底,根子仍在于产业结构过于传统,增长方式过于粗放。

今年3月26日,省委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进行了全面部署。可以说,浙江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势在必行。

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扫清障碍

不难想象,新一轮攻坚行动必将是一场硬仗。浙江怎么打?新发展阶段下,浙江“腾笼换鸟”,怎么腾?怎么换?

腾是换的前提!省经信厅牵头,联合多个省级部门,加紧完善《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现为征求意见稿)。根据《方案》,未来三年,淘汰落后列在四大攻坚行动之首。

怎么腾?浙江不少地方已经提前动手了。在长兴,依托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精准识别重点“腾笼”对象,建立低效企业“一张清单”。今年,长兴共认定“三低”企业286家,低效土地5473亩。在曾经的“中国合成革之都”龙湾,“十三五”期间,拆迁改造工业区24个、搬迁企业1326家、腾出土地4520亩。

“接下来,浙江将每年滚动实施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实现闭环管理,要清仓见底,不漏一家。”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好不容易腾出来的土地,换什么?“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高质量项目上。”长兴县县长沈志伟说。他告诉记者,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连片废弃矿地撬动了周边5000余亩土地的盘活开发,并成功打造省级“万亩千亿”大平台。

当天大会上,沈志伟与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佳伟,签定了复星捷威动力18GWh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将入驻上述“万亩千亿”大平台。“这一项目有助于长兴电池产业往新能源电池产业方面延伸、提档。” 沈志伟说。

“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重点就是要发展投入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和行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天大会上表彰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这样的“俊鸟”。  

今天大会上,省科技厅还面向全省制造业企业,发布了浙江省年度第一批制造业领域“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榜单。其中,“尖兵”项目86个,“领雁”项目90个。“期待广大制造企业勇于揭榜、勇挑重担。”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呼吁。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将是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速的重要法宝之一。

变“要我腾换”为“我要腾换”

记者注意到,今天会场上,除了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占了一大半。

“现场听了省长讲话,额头冒汗,印染行业压力山大,任重道远!”浙江省印染行业协会会长、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在微信朋友圈坦露心声。“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老路只会越走越窄。我们只能刀刃向内,尽快进行行业、企业内部调整提升,将低端落后产能尽快淘汰,实现企业内部产业、产品重构。”他告诉记者。

估计现场跟李传海一样冒汗的企业家、地方官员不在少数。

这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生产方式、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变革就会有阵痛,阵痛就会遭遇巨大阻力。

所幸,得益于十多年持续不断的推进“腾笼换鸟”,越来越多浙江企业家扭转意识,变“要我腾换”为“我要腾换”。同样身在会场的均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雪松,除了感受到压力,更多感受到了动力。“政府愈发重视高端制造。”他说,这些年均胜集团一直坚持高端制造的发展方向,围绕主业,提前布局了汽车电子、智能座舱等智能汽车领域,如今汽车电子已经成为均胜新的盈利点。

对浙江而言,“腾笼换鸟”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最优的项目,获得最多最优的资源要素,推动要素更多的向优势地区、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集中。这个过程中,腾换早、腾换有方的地方和企业,利好多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