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黔货出山 萧从两地唱好“共富经”

[ 时政经济 ]    
2021
08-31
10:03

从江到萧山,1441公里,日前,一车满载着加榜香米、香鸡、山茶油、鸡蛋、辣椒、茶叶、辣酱的货车到达了萧山信息港小镇的跨湖楼·萧从荟酒店。

在酒店内,复古的玻璃窗,中国风格的手绘墙纸、充满线条美感的木制家具、门廊外“小桥流水”的景观装饰、在现代化的风格里融入具有民族特色的从江吊脚楼、梯田,目之所及,诗意雅致。这是杭州首家具有黔东南风格的酒店,也是萧山从江两地实施东西部协作的重要结晶之一。

从黔味到前卫

正在酒店实习的从江姑娘廖五香和余舒颖看着家乡的美味走上萧山人民的餐桌,她们由衷感到自豪。

如今,到跨湖楼·萧从荟酒店尝一尝道地的黔东南风味菜已经成为萧山人赶时髦的一种标志。“为什么叫萧从荟?很多顾客都会问萧从荟的由来。”跨湖楼集团董事长章金顺介绍说。

几年来,萧山与从江两地通过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爱心帮扶等形式紧密相连,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中领略到从江的自然人文魅力。

“这里可以吃得到正宗的从江风味美食,食材都是从江当地的,比如酸汤牛肉、加榜梯田紫米、香菇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还可以欣赏从江民俗,让食客们不出家门就可以领略从江风情。”章金顺说。

黔味代表另一种前卫。萧从荟的菜单中,从江菜占了三成多。如何更好地呈现从江特色,章金顺花了很多心思,派出厨师飞到从江传授技术并学习当地手艺、改良菜品、钻研呈现方式,一部分菜品根据本地人的口味经过改良,一部分原汁原味地展现当地特色,比如酸汤牛肉几乎是原汁原味呈现当地做法,让人食指大动。

从江香鸡是目前店里最火的一道菜,食材原料采购自从江,经过厨师现场展示制作,特别的仪式感,让从江香鸡从众多农产品中脱颖而出,出色的口感受到了顾客的青睐。跨湖楼集团还推出招牌“大肉粽”,用从江香禾糯作为包粽子的糯米,再加上精湛的工艺制作成端午粽,大受食客欢迎。

作为杭州第一家具有黔东南特色的酒店,从开业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包含跨湖楼·萧从荟酒店在内的跨湖楼集团已经采购从江农产品达到30多个种类100多万元。

从共富到追梦

深耕餐饮行业30多年,萧从荟不只是章金顺在行业领域内的一次探索。

让黔货出山、聘请当地员工,作为市政协委员,三江美食之乡的闻堰乡贤章金顺在从江考察后,一幕幕令他心酸的画面一直印在他的脑海里,“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他一遍遍反问自己。作为杭州乃至浙江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家,章金顺获得过浙江工匠、杭州工匠等荣誉无数,但同时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追求,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他履行社会责任的初心。

今年1月份,跨湖楼·萧从荟酒店正式开始试营业。与酒店一起开业的,还有一家爱链杭黔·黔东南州农特产品超市。“通过启动一系列分红捐助,提供一系列就业岗位,开展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让从江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得到充分展示,把酒店打造成为萧从两地餐饮非遗产业的示范窗口。让杭州人爱上从江美食,了解从江文化,从而推动共同富裕。”章金顺说。

今年高三的廖五香已经在跨湖楼·萧从荟酒店实习了5个多月,与酒店的其他员工相比,廖五香和她的从江小伙伴们都得到了酒店的特殊照顾,在保底工资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00元的补贴。“比起在当地打工,能多出2000元钱。”她高兴地说。目前,已有80多位从江籍青年在这里进行了实习锻炼。

廖五香是从江县天空职业技术学校航空班的学生,在信息港小镇工作期间,她见到了不少高精尖的技术应用,眼界变得更开阔了。与走出家门时的想法不同了,她有了更大的追求,“我想一定要继续求学,到大学里深造,有机会的话,回到杭州萧山,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廖五香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郑丽华 通讯员 葛城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