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新学期杭州小学初中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 杭州 ]    
2021
08-31
08:39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了课后服务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


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 初中教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完善“1+X”托管(基础性托管+拓展性托管)服务模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段。

初中晚自习服务。初中学校在教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初中晚自习服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同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非寄宿制初中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并允许学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


小学、初中要积极承担暑期托管服务

线上学习服务。不断完善杭州市“美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上云,积极推广使用。

暑期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小学、初中要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责任,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充分享受假期生活。学校应开放功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同时可提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兴趣拓展等服务。


探索多种课后服务方式

在开展课后服务中,要拓宽服务渠道。

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为主承担。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实绩应作为评比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可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一起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同时,充分利用校外社会资源。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发挥好当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少年宫、红色景点、研学基地等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作用,共同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探索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学校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规范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项目进入校园,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参与校内学科类教学和服务。


民办寄宿制学校开展暑托

可收取课后服务费

各地要制订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种方式保障经费,确保课后服务得以持续顺利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由财政全额保障,或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

学校场所及设施无偿向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开放,放学后基础性托管服务和线上学习资源免费向学生提供。

课后服务费标准由各地发改(价格)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按省发改委统一部署,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提出意见,报当地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如国家、省、市已有明确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民办寄宿制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可收取课后服务费,其他课后服务不得收费。

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


2021年秋季学期

全市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

各区、县(市)要抓紧出台课后服务总体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做到“一区(县、市)一案”;各学校要在广泛征求学生、教师、家长等群体的意见基础上,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制订“一校一策”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区(县、市)有关方案请于9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坚决禁止学校把课后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严禁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名义组织学生讲授新课;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搭车收费;坚决禁止学校借学后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学科类培训班。一经发现,主管部门务必及时严肃查处。

学校课后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等事项要全面公开,接受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将落实课后服务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内部审计、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