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女大学生险被诈骗 民警为其保住助学金

[ 社会民生 ]    
2021
08-31
08:16

开学在即,在萧山勤工俭学的女大学生小邵刚领到学校发来的助学金后,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她没想到的是,如果不是北干派出所的民辅警及时赶到,她将面临不小的损失。

8月18日晚10时许,北干派出所接到紧急预警,辖区一女子正遭遇电信诈骗,地点在蓝爵国际附近。值班领导立即指令就近巡逻警力前往劝阻,同时安排值班警力反复联系当事人。然而,当事人的电话长时间占线,队员们加快步伐,当赶到蓝爵国际时,却不见当事人的身影。大家立即在附近寻找,派出所也同步开展分析研判,同时不间断拨打当事人电话。通过努力,反诈队员终于联系上当事人小邵,让她赶紧过来会合。

今年21岁的小邵是淳安人,正在读大三。见到民辅警的时候,她已经接近崩溃,眼含泪花。原来,小邵家条件不是很好,她也非常懂事,暑假就在萧山勤工俭学。当天早些时候,小邵接到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人员电话,声称平台误操作,为小邵开通了收费国际会员服务,到时其支付宝内余额会被自动扣除。如果要取消,要把账户余额先转到指定“安全账户”进行验证,相关钱款会全部退回。

小邵试探性地向“安全账户”多次累计转账180余元后,见对方一一全额退回,便相信了对方的说辞,正准备把账户内的8000多元全部转过去,幸亏被民辅警及时劝阻。

这8000余元是学校发给小邵的助学金,如果被骗,对于小邵将会是不小的打击。

那么,小邵平时有没有看到过反诈宣传?她表示,虽然在萧山街头巷尾看到不少反诈宣传,但没有认真看,如今差点被骗,实在后怕。小邵还告诉队员,在和骗子通话过程中,她怀疑已被对方误导开通了50万元额度的银行贷款,担心对方用她的名义套现。不过经警方核实,排除了这一情况,小邵终于松了一口气。

随后,队员们带小邵回派出所,对其进行了反诈安全教育,并引导其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金钟罩小程序。分别之际,小邵向民辅警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蔡少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