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幸福不掉队 “一老一少”有保障

[ 社会民生 ]    
2021
08-31
07:42

以优质的公共服务关怀全龄人口,是彰显城市温度的重要举措。如何聚焦“一老一少”,把柔性关照拓展到居民家中?

今年以来,我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把“一老一少”事业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聚集“一老一少”两个重点群体,扎实有效推进养老扶幼保障,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越织越密。

“盛奶奶,家里的燃气管道要小心,工作人员马上来您家检测。”近日,区民政局智慧中心收到盛奶奶家燃气浓度高的警报,几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燃气公司技术人员等组成的一行人快速赶到事发点。经过检查,因燃气管道已经老化,确实存在燃气泄漏情况,随行人员立即为其换上新燃气管,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是我区智慧养老系统“安全守护”应用场景的一个真实案例,也是铺开一张养老服务“智慧网”的缩影。数据显示,萧山80岁以上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有6000多户。如何应用智能科技,确保老人发生意外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和救助?从去年开始,我区以“政府兜底、无感使用”为原则,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养老服务之中,全力推行“安居守护一件事”应用场景。

该场景主要依托智慧民政指挥中心,配合前期建设的“安居守护”四件套设备,定时采集燃气浓度、门磁开关次数与时间、卧床心率、呼吸数据等,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至政务云端。一旦遇到警情,全天候值守的指挥中心会在第一时间将数据流转至后端分级救援人员,实现意外预警与救援帮扶“零时差”。

“一老一少”,既是大民生,更是大课题。“幼有所育,幼有所托”,是每一位家长的期待与渴望。

换上鞋套,孩子们就能撒开脚丫到处跑,还有最爱的摇摇马、玩偶、积木……走进河上镇凤凰坞村婴幼儿成长驿站,随处可见这样充满童趣的元素。儿童之家、青少年宫分宫、红领巾学院、四点半课堂……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少年儿童养育照护服务项目在区内逐渐落地,为婴幼儿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天。

据了解,我区今年将新增35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实现镇街全覆盖,力争到2025年底,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2家成长驿站,每个镇街至少有1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谋划和实施与“一老一小”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兜牢民生底线,让每一位群众幸福不掉队。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