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衙前 > 

餐饮单位也有“健康码”了 “衙·食安”数字治理系统试运行

[ 衙前 ]    
2021
08-30
09:58

出去吃饭不放心,卫生状况难预料?别担心,衙前镇给餐饮服务单位上“健康码”了。

日前,衙前镇通过“数字+第三方”,用专业的队伍对全镇包括企业、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和农贸市场、超市等494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全覆盖检查,并将数据集纳于“衙·食安”餐饮经营数字治理系统,建立了数字驾驶舱,打通了“互联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基于刚完成的第一轮餐饮服务单位筛查结果,我们对照衙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标准,给每家单位都赋予了一个‘健康码’。”衙前镇有关负责人指着系统地图上的一个“健康码”说,“我们发现这家企业食堂员工健康证明过期,所以它被标注成了红码。”

据悉,衙前镇制定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标准共包含四十项内容,涉及经营资质、信息公示、制度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中,涉及经营资质和部分经营场所、人员管理等问题,将被评为红码;而部分轻度环境卫生、制度管理等问题,则将被评为黄码;符合标准的单位,则被评为绿码。

对于已经评定“健康码”的餐饮服务单位,显示红码的,衙前将每个月检查不少于1次;显示黄码的,每45天检查不少于1次;显示绿码的,每三个月检查不少于1次。这样的频率,在给餐饮服务单位整改时间的同时,也是为了督促绿码单位继续保持,给市民带去更好的就餐环境。

目前,该系统中还开设了“阳光厨房”的子栏目。在这个栏目中,所有阳光厨房的实时监控都可在系统内查阅。据悉,该系统属我区首个。

后续,衙前将不断丰富完善“衙·食安”数字治理系统,并在成熟后,接入萧山城市大脑,经验可供多个应用场景借鉴参考。此外,衙前将把“健康码”送到每家餐饮服务单位,届时,前往就餐的市民只需通过扫码,就能清楚地了解到该餐饮服务单位的最新动态。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华兴桥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