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成与败均是过去 萧山健儿一直奋勇向前

[ 文教卫 ]    
2021
08-30
08:23

最近,东京残奥会上好消息不断,萧山小伙王李超在获得20分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男子100米自由泳S5级银牌后,再度拿下男子S5级50米蝶泳银牌。刚刚过去的周末,徐海蛟又夺得男子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银牌。

28日下午,东京残奥会游泳项目男子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徐海蛟以2分21秒06的成绩获得银牌,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是他的拿手项目。在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残运会的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他曾以2分20秒19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前两场比赛未获奖牌,多少有些遗憾,这一场已使出洪荒之力,对于成绩还算满意。”赛后,徐海蛟向记者坦言。在这次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前半程徐海蛟的优势并不明显,后半程奋力追赶最终第二个抵达终点,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接下来,他将参加男子S8级400米自由泳、男子S8级100米蝶泳等比赛。其中,31日进行的S8级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他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4分24秒,是目前在这一项目上保持的个人最好成绩,希望31日的赛场上自己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徐海蛟说。

为了备战此次残奥会,从去年5月起,徐海蛟就一直处于封闭备战训练的状态。寒来暑往,他用汗水与坚持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8月28日晚间进行的残奥会男子坐式排球预赛比赛中,中国队1比3不敌巴西队。男子坐式排球国家队主攻手周灿明是场上的灵魂人物,他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萧山人。

今年是周灿明第4次参加残奥会,在浙江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教练叶静眼中,作为老队员的周灿明训练一直很踏实、认真,并总能协助好教练做好新队员的训练工作。为了备战此次东京残奥会,周灿明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到上海集训,每天都在为目标而努力。

和健全人不同,周灿明在训练中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受的苦也更多。4岁那年,他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对正常人来说,排球是一种体力消耗巨大的运动项目,对残障人士而言,难度就更大了,因为接球移动都靠手和臀而不是双腿。“移动中主要靠手腕和臀部,刚开始屁股破皮是常态,然后结痂,长好了再磨破,再结,直到皮磨得厚了不再开裂。腰部、胯部和腕关节也都容易受伤。”

今年3月,周灿明还做了肘关节微创手术,右肘关节是他的移动支撑手,因为常年训练这个移动变向发力动作,导致关节磨损严重,继而长了骨刺,已严重影响了他的训练。术后休息了不到两周时间,周灿明就绑着护肘开始了训练……

“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奖牌,在比赛场上,我们会打好每一场球,打好每一个球。”周灿明对接下来的比赛满怀信心。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