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低碳、链式 龙游找到生态工业发展突破口

[ 浙江 ]    
2021
08-29
18:38

龙游(资料图)

聚焦特色高新低碳产业,下大力气招引“链主”企业,地处钱塘江源头区的龙游,找到了生态工业发展的突破口。

炎炎夏日,总投资32亿元的龙游·云墨碳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火热一片,挖机舞臂、渣土车来回穿梭,好不繁忙。再过半年,一座石墨车间就会拔地而起。

“云墨碳谷,关键词是石墨和碳,我们这个产业园聚焦碳纤维材料和相关产品。”该产业园负责人曹定龙说,这里将有10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2500吨碳-碳复合材料及碳素产品生产线等6个子项目,且后期产业链延伸项目还有约50个。

“一家链主型企业的到来,会带来一串企业,并迅速形成一条产业链。”云墨碳谷落户的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缪建立深有体会。

九年前,乡贤回归项目,致力于国产伺服电机研发生产的禾川科技落户龙游。潜心扎根山里近十年,禾川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伺服电机与驱动及控制器领域领军企业。

经由禾川的牵线搭桥,中孚精机、威仕喜、鑫佳硕公司等上下游企业在龙游集聚,形成一个紧密协作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如今,龙游人亲切地称它们为“禾川系”。

“越是山区县,越不能‘饥不择食’,产业入口必须要把牢生态红线。”缪建立说。

不单瞄准生态友好型的“链主”企业,龙游还在未来产业上做了超前布局。

当地特种纸龙头凯丰新材料,正联合云墨碳谷等多家企业,与国家电网投资集团开展氢能项目的合作试验。“氢能产业,是国家和省里都在重点布局的产业。我们在寻找投资项目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这个新产业,既符合国家导向又适应未来发展趋势,所以我们斗胆试一试。”凯丰新材料负责人计皓告诉记者。

招引产业的时候,龙游对科技含量高的,甚至是有开创性、突破性的技术或成果,格外高看一眼。

在落户龙游的浙江中孚精密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里,七台硕大的数控机床,占满大半个车间。其中一台五轴数控机床正在加工空中加油机的输油管。

一整根铝锭平卧机床转台上,转台上方的刀具,从多个角度同时切割,霎那间,火花四溅、碎屑翻飞,而铝锭上已刻下一道道波浪形凹槽。“转台、摆头等高端机床的核心部件,我们全部采取自研。”中孚精机负责人曹畑说。

与中孚相距不到两公里,其上游企业浙江侨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硕大的机床机身、底座正在这里被打磨。“今年的产能已经拉满了。中孚是我们最近的客户,这边做好马上可以送过去。”侨宏机械总经理倪海峰说。

“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强,给它们营造好链式发展的产业生态,也是龙游生态工业的生动注解。”缪建立说。

如果说招强引新是龙游围绕生态工业做加法,那么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能耗降低,碳排放减少,则是龙游生态工业答卷中的减法题。

众所周知,龙游“纸”满天下,这里是亚洲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特种纸生产集聚中心。作为支柱产业,造纸是龙游最主要的税源。可偏偏它是一个高耗能行业。

“‘双碳’背景下,能耗成为制约26县发展最大的问题。传统产业不提升,能耗问题不解决,新产业也进不来。降能耗,我们不干也得干。”龙游县发改局局长汪益平说。

通过数字赋能,龙游造纸业找到了生态发展之道。在当地规模最大的维达纸业,一个实时监测的生产数据化运营平台,通过峰谷平用电、工艺参数优化、异常报警、能效分析、报表等细化参数,让企业挖掘出17项效能改善点,仅单个生产基地每年节能就在1000万元以上。

“从点到面,我们将启动建设企业用能监测平台,及时为用能企业合理排产合理用能提供预警,引导企业尤其是高耗能企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汪益平说。

小县城也有大格局。从传统造纸,到高端装备制造,到超前布局的碳纤维、氢能源,当前龙游正在编织一张巨大的生态产业网。根据规划,到2025年,龙游力争实现生态工业规模以上产值和规上亩均税收较十三五期末翻一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夏丹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徐月 傅美玲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