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用情办实事|萧山区妇联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创“美丽家园”全新格局

[ 妇联 ]    
2021
08-27
18: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萧山区妇联以“为群众办实事,用情办好事”为宗旨,围绕区委区政府“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在充分调研当前“美丽家园”全域全覆盖创建的现实困难基础上,结合数智技术,通过“互联网+”手段,迭代升级“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全平台(该项目为全省首创),实现数字赋能城市治理,让城市更智慧;数字赋能基层管理,让家园更美好。

以互联网技术为延伸触角,将美丽家园创建“数据化”

“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全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技术载体,是升级版的美丽庭院“网上创建”平台,通过“三端四联”即家庭端、组织端、公众端,区镇村户四级联动,实现美丽家园展示分享、政策及活动发布、知识分享与学习、积分兑换等功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美丽家园创建工作变成了老百姓的“新朋友圈”,增强创建效率和效果;通过数据的积累,也将对日后的美丽家园创建工作提供更精准的政策依据。

以互通互联进行数据共享,一次部署多级推动平台落地

“智美万家”实现美丽家园从立面到平面、从个体到群体的数智共赏,萧山区妇联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开放数据资产,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基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平台联动。“智美万家”以数字化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与瓜沥镇“沥家园”、宁围街道“宁聚蓝”等一系列民生智慧平台全方位打通,实现“沥家园” “宁聚蓝”与“智美万家”的用户体系、积分互通等内容互通互联,激发创建美丽家园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打破数字壁垒,消除数字鸿沟,形成共通共联的良好氛围。

推进平台覆盖,激发数智活力。以下发《关于推广使用“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平台的通知》、操作指导手册和使用操作视频,进行云培训,建立“智美万家”管理员微信群(一个村社一个管理员)等手段,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本平台。

更新平台模块,催生家园蝶变。按照省市区委数智群团的要求,更新迭代“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全平台,在学、享、兑的基础上加入创、评、比模块,增加实时互动创建、评选、比武功能,与常态化开展的“美丽家园”季度创评相结合,提升创建效率和效果,为改革赋能,为治理赋能,力争至2022亚运年,实现全区310个行政村、183个小区“美丽家园”创建全覆盖。

以积分兑换为刺激手段,双向促进平台长效运作

“智美万家”服务平台利用后台数据优势形成用户画像,接入渠道资源,实现积分兑换创造价值,提高老百姓参与度和积极性。另外,平台兑换向女性创业者、女企业家,乡村企业及地方特色产品、文创产品等倾斜,进一步促进“美丽经济”发展。目前“智美万家”采用积分排名机制,通过村社、商家共赢的渠道资源,实现积分兑换服务,提高用户黏性。老百姓可以在平台上兑换到汽油优惠券、新华书店消费券、自助餐券、湘湖游船票、电话充值等,在便民利民的前提下,极大增强了平台的价值性。

目前,“智美万家”智慧服务全平台第一期建设已见成效。已实现全区7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125个“美丽庭院达标村”、44个“美丽示范小区”的100%普及,已注册使用7.2万余户家庭,并在平台上分享创建成果。共有3.72万余户家庭享受了诸如油券、自助餐券、书券、湘湖免费游船票、电话充值等积分兑换,形成了妇联主导、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区、镇、村、户“四级联动”组织机制。

未来,萧山区妇联将继续在全区家庭中继续深入推广“智美万家”平台注册,特别是在全区“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提升村”、“美丽庭院达标村”、“美丽示范小区”中推广,加深推进数字化建设:深化开展评比验收融合举措。紧紧围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的深入推进为契机,将“智美万家”服务平台的推广落地与美丽家园评比验收考核挂钩,多级推动平台落地,为美丽家园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价值、激发新活力。继续开展积分兑换价值举措。“智美万家”积分排名机制,通过村社、商家共赢的渠道资源,实现积分兑换服务,提高用户黏性,进一步增强创建效率和效果,进一步催生美丽家园的蝶变,促进美丽经济、乡村振兴的迸发,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新格局。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严海燕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