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一点一方案!萧山这些可能积水点位有应急处置方案了

[ 五水共治 ]    
2021
08-25
15:27

24日下午,我区召开积水点工程治理工作会议。副区长方军出席并指出,城市排水防涝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街(场)、平台,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清今年汛期的严峻形势和当前我区城市排水系统的短板,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会议现场

副区长方军

就下阶段工作开展,方军强调:

要认清防汛严峻形势,增强积水点治理的紧迫感、责任感。做好“未雨绸缪”工作,提前考虑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做好“实地摸排”工作,掌握区域情况、事先疏通预排;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抓紧抓实抓细积水点治理及配套的排水管网建设工作。

要落实检查处置并行,增强积水点治理常态化、长效性。严格检查督查,坚持长效监管与常态督查相结合;落实销号清单,定人定责、分类处置,有效提升排水效率;完善处置链条,严防强降雨之后次生灾害的发生。

要严格值班备勤工作,增强积水点治理时效性、针对性。抓好值班执勤,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到应急保障“定人、定车、定物、定位”;抓好应急演练,熟悉防汛业务,掌握处置程序;抓好事后收尾,加大对积水点位的提升改造,防范问题反复。

会上,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宁围街道、盈丰街道、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城管委会就管养范围内积水点工程治理方案及“一点一方案”处置工作进行了汇报。

区政府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萧山城投集团、萧山交投集团、萧山环境集团分管负责人,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各镇街(场)、平台分管负责人参加。

针对今年降雨频发、雨量较大的气候情况,我区提前布局、高效响应,通过落实雨水管网清淤、做好可能积水点位“一点一方案”处置等多种手段,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持续推进雨水管网清疏工作

截至目前,共清疏区管市政道路雨水管网258余千米,清理检查井3818座、雨水井8177座,更换井盖座524套。

做好积水点“一点一方案”处置工作

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可能积水点位“一点一方案”归纳整理147处,确保每个可能积水点位均由应急人员24小时值守,且抽水泵车、沙袋等应急物资到位。针对可能积水点位,梳理出工程施工、道路改造、污水外溢、出水口堵塞等积水产生原因,并逐一落实整改举措。

同步,做好市级积水抄告处置,今年以来,已整改并反馈市级积水抄告件381件;落实强降雨后道路保洁,各责任单位及时对路面上的淤泥、树叶等杂物进行清扫,确保行人出行安全;做好积水点位地下空洞勘测检测,及时开展积水严重点位的城市道路空洞检测工作,严防路面塌陷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强降雨后城市道路安全有序运行。


来源:萧山城管  

作者: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