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快评慢谈丨打破“饭圈”这个“怪圈”

[ 浙江 ]    
2021
08-25
10:42

“就是要越乱越好,各方混战”“现在不怕乱,不怕闹……闹哄哄把事情闹大才好呢”……如此煽动性的话语出自谁之口?原来,这是某明星的所谓“官方”粉丝群要在网络上“手撕”另一位明星,一时间网络上杀气腾腾。但这次不巧,他们正好撞在了枪口上。8月23日下午,该明星粉丝群的多个官方微博或大V遭禁言。

所谓“饭圈”,已经成为毒害青少年的“怪圈”。毫不夸张地说,畸形的“饭圈”文化对青少年粉丝群体的毒害,不仅仅体现在消耗时间、精力、金钱上,在精神层面、价值观领域也产生严重侵蚀。一言不合就掀起骂战、控评、买热搜、刷“黑词条”,更有甚者,有部分粉丝对于涉嫌违法的明星仍然“不离不弃”,甚至企图“劫狱”。这不是追星,而是走火入魔、鬼迷心窍。这样的乱象必须紧急制止。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这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必要。

“饭圈”乱象由来已久,所有让人吃惊的“迷惑行为”只是最外化的表现,真正的病根还深得很。粉丝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圈地自萌”。可是,这个圈子并不像粉丝们说的那样“萌萌哒”。绝大部分的“官方”粉丝群,不是粉丝自发组成的松散开放、公开透明、来去自由的追星团体,而是呈现出较强组织性,有“行动纲领”、入会程序、统一诉求,甚至有一套专门的“黑话”体系。同时,还往往涉及大额财物。

“饭圈”水深,不仅仅在于较强的组织性,更在于这个怪圈里一层套一层的利益圈。普通粉丝只是整个“饭圈”最外围、最底层的群体。粉丝头子、商家、明星、平台、资本……整个利益链条的运转正是来自粉丝们“爱的供养”。爱不是靠嘴巴说,而是要靠粉丝出时间、出精力、出金钱,才能保证整个链条上明星的人气、平台的流量、资本需要快速变现的巨额利益。就在这次明星粉丝互撕之中,所涉女明星一直都没有露面表态、呼吁粉丝停止不理性行动,为何?因为在他们看来,粉丝如此乱来何尝不是一种增加曝光度、提升人气的另类宣传?所以心照不宣甚至半推半就顺理成章了。“饭圈”之乱的病根,正深藏在这条利益链中。

整治“饭圈”这个“怪圈”,“禁言”几个大V粉丝只是治标。要想真正破除这个“怪圈”,必须让资本之手有所忌惮;让明星懂得敬畏、懂得公众人物对青少年的导向责任,真正靠潜心打磨作品为自己立口碑;让平台方除了看到流量,更要看到社会责任;让少数惯于煽风点火、浑水摸鱼的粉丝头子明白网络空间并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