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从PPT到APP 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不断涌现

[ 浙江 ]    
2021
08-25
10:39

浙江外卖在线、浙里人才管家、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丽水“天眼守望”、余杭城市安全运行CT、鹿城“智融瞭望”……8月24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一批数字化改革的应用成果进行了现场演示汇报。

自今年2月我省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以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法治、数字社会五大综合应用中,涌现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成果,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力。

数字化改革,“浙里”正实现从理念到应用的跃迁。一个个瞄准现实需求的多跨场景,从构想中落地成为热门应用,上架到了“浙里办”、“浙政钉”App,走进了基层、企业和广大群众中。

每一个备受好评点赞的硬核成果背后,都离不开制度重塑、流程再造的“硬核”改革。在体系化、规范化推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既有通过顶层设计,依靠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的整体推进,又有揭榜挂帅式“带露珠、冒热气”的基层创新。

数字化改革,正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稳步迈进。


“硬核”改革成果

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

数字化改革的“硬核”之处,在于它不是简单的数字赋能,更不是传统的政务信息化。数字化改革,要破解传统办法不能解决的难题,触及的往往是体制机制的核心问题。

比如,外卖是当下广大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领域。针对该领域存在的平台经济规范、食品安全保障、骑手权益保护等难题,我省上线了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它跨部门整合了市场监管、公安、人社、卫生健康等领域资源,协同破解过去单一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悉,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已完成网络订餐平台上29.3万商家的主体信息核验,接入外卖骑手近35万人。会上,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现场演示了浙江外卖在线应用。打开阳光厨房场景,大家可以实时查看外卖餐饮店的卫生状况、菜品制作过程,食品安全有监督;通过商店的证照票据备案,可完成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等功能,食品质量可追溯。

浙江外卖在线通过打造平台、商家、厨房、配送、消费、骑手等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推进网络餐饮行业的全环节、全方位治理。

数字化应用场景,并不是简单地嫁接到传统的体制机制上,而是要用改革推动实现机制的重塑和突破。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就是对传统药品监管机制的一次改革突破。

现在,走进省内华海药业、正大青春宝、澳亚生物等知名制药企业的数据机房,都能看到一个普通手提箱大小的“黑匣子”。这个盒子联通企业成品基本信息、原辅料、成品检测等信息,集中管理药品生产过程的关键参数,可以说是“一盒管数据”。一旦数据识别异常,“黑匣子”就会发出质量风险预警提示。

“黑匣子”管的是数据,改的却是传统药品监管的模式和机制。过去,对制药企业的监管,以现场抽查为主。现在,监管部门通过“黑匣子”获取相关数据,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监测,既无时不在又无事不扰,逐步实现药品安全非现场智能化监管。数据经过模型比对,便可以发现药品生产各环节,有无出现偏差和问题。

“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是数字化驻厂监督员,具有‘固证+震慑’‘自律+他律’‘服务+警戒’‘复盘+调查’四大作用,源于飞机‘黑匣子’但又不止于此。”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黑匣子”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采用双密码技术,药监部门和企业共同管控密码,确保数据安全性。在他看来,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找准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结合点,构建了数字化责任链,形成责任共同体,重塑了政企关系。监管部门从依靠传统现场行政监管,向运用信用监管转变,并协同经信部门进一步推动医药企业向“数字工厂”“未来工厂”转型。

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数字化改革正推动各领域工作走深、走实。“过去是人才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人才。”会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演示了浙里人才管家应用,该应用下设引才云、项目汇、人才码、人才谱等4个场景。

浙里人才管家应用重塑引才模式、破除服务壁垒、畅通培养链条、再造服务流程、创新考评机制。比如,以往一些地方人才工作述职考核存在自说自话、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省委组织部在人才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基础上,通过多跨归集数据,构建了以人才竞争力指数为核心的人才工作实时评价体系。各地人才引进、人才效能、人才生态等指标一目了然,也能看出各地的特色和短板。

“指数可以有效提升人才工作评价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性,各地可以通过这张体检表,查短板补弱项,精准推进人才工作。”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多跨协同、系统集成 激发全社会改革活力

打造管用的数字化应用,考验改革者的智慧:既要找准切口,也要克服碎片化。

此次作为典型发言的各地、各单位数字化改革实践有一个共同点:以百姓、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需求为导向,找准“大场景”里的“小切口”,用系统思维推动多跨协同。

一批包含顶层设计智慧、冒着基层创新“热气”、解决真问题的应用,脱颖而出。

有效监测治理城市安全隐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是数字化改革的重大场景。当前城市运行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给城市治理带来了诸多挑战。如杭州市余杭区,仅地下管线就有5600公里,但传统监测管理多头分散、手段单一滞后。由此,能给城市做“体检”的数字“慧眼”——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应运而生。它能实时监测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

该应用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归集了15万条基础数据和1000万条监测数据,形成城市安全数据库。通过综合定期的InSAR(干涉雷达)给城市像做CT一样扫描,自动生成全区风险态势“体检报告”,一旦发现不良报告就会预警。分析研判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评分模型形成诊断报告,一键派单至主要责任部门与配合单位进行闭环处置。

8月初,该应用通过InSAR监测到爱橙路区域近半年出现轻微沉降,综合多因子分析后系统自动触发预警,预警当日各部门就联动处置完毕。快速处置的背后,是多跨协同32个部门、镇街、国企的风险闭环处置机制在配套支撑。“CT智治应用让我们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成本下降三分之二以上,风险平均处置时间压缩6成以上。”余杭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在实战中迭代升级该应用,让这个城市中的百姓能睡个安稳觉、行走平安路。

多跨协同、系统集成,不仅是“左右”深度联合,更是“上下”有机结合。省级部门梳理出百姓关注的高频“小事”,基层揭榜挂帅让应用快速落地。

杭州市和义乌市,就率先揭榜挂帅全省“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建设。8月20日,在省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两地率先在“浙里办”数字社会专区上线了50项应用,服务群众“关键小事”。如上线不久的义乌“入学报名一件事”应用,精简了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程序,家长通过“浙里办”App或“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入学报名,系统智能归集家长的户籍、住房、社保、居住证等信息,家长只需核对自动生成的信息并确认即可。

一些地方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里,找准符合地方特色的改革切口。生态资源丰富的丽水,与航天五院合作,创新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共建了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应用,推动“护绿出新、点绿成金”,目前已集成上线10余个子场景。该应用实现了对大气、水质、自然保护地、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子场景的全域实时监测预警;还通过打造“花园云”复合型共享业务协同平台,实现问题处置高效协同。今年4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预警生态环境监管类事件177件,处置率100%。

在GEP核算子场景中,通过将GEP遥感参数变量空间化,实现了任意区域GEP无人值守“一键算”,并支持一键生成核算报告、一键发布交易需求,促进了生态产品价值可核算、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为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打造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改革向深层次、多领域迈进

通过系统迭代、整体提升,数字化改革正撬动浙江各领域改革,涉及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浙江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当前,数字化改革进入了打造最佳应用,出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新阶段。一批最佳应用,不仅提升了治理效能,促进了经济发展,更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引领作用,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

数字化改革“向难而行”,不回避难题。“不敢贷、贷得慢、贷不到”,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表现,也是普遍难题。针对这些痛点,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再造流程、重塑制度、迭代建设,在多领域逐一破解难题。

通过充分共享信息,破解“不敢贷”。依托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46家银行对应开发了各类数据应用接口,日均数据调用40万次,累计超9400万次。平台高质量的数据为各家银行放心发展线上放贷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平台客户中1000万元以下小微客户占95.5%。

通过再造信贷流程,破解“贷得慢”。依托平台,我省银行业加快形成小微贷款“数字办贷”模式,目前对接授信超4500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2600亿元,节约转贷成本约30亿元。抵押登记办理时长从原来5天至8天,缩短至平均不到5小时,贷款办理时间大幅缩短。

通过升级办贷模式,破解“贷不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客户需求实行智能匹配,客户在线提出申请后,两小时内有客户经理主动对接,平台还将从千余款线上信贷产品中,智能匹配推荐最合适的信贷产品和最便利的服务网点,使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送贷上门。

与此同时,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正在给基层治理带来改变。鹿城“智融瞭望”多跨场景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智慧感知,高效处置舆情,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智融瞭望”多跨场景应用,包含了智慧感知、智慧联处、智慧评价、智慧信用等4个子场景。打通了智慧城管、平安乐巡365行业智慧管理平台的数据,并探索网络治理绿色疏导,在邻里楼幢组建民情哨,活跃在各个小区,为群众牵线搭桥,反馈社情民意,及时排忧解难。群众在网上民情民意从“被动应急”向“长治长效”转变。

下一步,我省五大系统、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11个设区市,将聚焦重大应用,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放大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和裂变效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戴睿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