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开展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工作

[ 社会民生 ]    
2021
08-25
10:21

“以前结婚的时候没有拍照、宣誓这些流程,只有公社盖章的一张纸质证明,现在补的证好太多了,便于我们妥善保存。”刚刚拿到结婚证的市民余大伯说。

为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信息规范化管理,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今年7月,我区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试点工作,至2022年6月底前,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按照能补尽补目标,基本完成对我区2005年前办理婚姻登记的对象的补证工作。

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负责人表示:“不少政务服务事项以及经济活动都需要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证,如房屋买卖、异地落户、工作调动等。但早年婚姻登记历史档案遗失、档案数据信息不全等问题,给群众办事造成了不便。这次开展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就是通过补充完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推进减证便民。”

据了解,目前浙江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已实行全省通办,即只要夫妻一方的户籍在浙江省内或者原婚姻登记机关在浙江,可以在省内的任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

相关人员去补领证时,需要随身带好以下材料:双方有效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现役军人需提交身份证、军人婚姻登记证明、军官证(士兵证)原件;原婚姻登记证或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印章的原始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补领结婚证提交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补离婚证提交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照片;补领结婚证需双方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

在我区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市民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萧山民政”微信公众号、“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前预约。同时,区婚姻登记处将在各街道设置巡回补证临时服务点,由登记办证组提供政策咨询、材料预审、区内查档、补证登记、建立档案等便民服务。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桂信怡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